老品种新品种并驾齐驱 伊宁县果园迎来丰收季

2020年09月17日 12:01   来源:伊犁日报

  果农采摘香妃海棠。

  天山网讯(记者郭君 通讯员李梅摄影报道)“我们这儿有片老品种苹果的果园,肯定能勾起你们儿时的记忆。这几天正值采摘期,你们来看看。”8月24日,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宣传委员冯巧云说着,将我们带到了阔坦塔木村村民阿不都外力·喀斯木家的果园。

  60亩的果园种着二秋子、夏力蒙、金红海棠果等老品种苹果。走进果园,这些老品种苹果特有的香甜味弥漫在空气中,阿不都外力正带着几名工人采摘苹果。

  一筐筐苹果通过三轮车拉到一沟之隔的庭院内。阿不都外力家院内有一个硕大的地窖,已经存放了近百箱苹果。“我将客商订好的苹果放在地窖里,等待他们来运走。”今年62岁的阿不都外力说,在种植果树的过程中,他发现一些消费者对老品种的苹果特别有感情,于是承包了村里的60亩老果园,精心管理有几十年树龄的20亩二秋子果树,又于2014年新栽了其他几种比较受欢迎的老品种果树。没想到果树挂果就有商家交订金,等待苹果成熟。

  为了便于苹果存放,2002年阿不都外力在自家院里建了一个可存放100吨苹果的地窖。阿不都外力说今年大约可采摘30余吨左右的苹果。

  8月29日,记者致电阿不都外力,得知夏力蒙、金红海棠果已销售一空。这两天陆续有散客去买二秋子,苹果已所剩无几。

  伊宁县老品种果品市场热度不减,新品种果品的种植也是风生水起。武功乡上武功村村民张杰是伊宁县评定的科技特派员。近年来,他成为新果品种植的领军人物。

  8月26日9时,位于北山坡的30亩香妃海棠种植园里,70余名工人有秩序地采摘、拉运、装箱、装车。张杰则不停地穿梭于园内,指导他们劳动。

  “这儿本是一片低产田,每年种植玉米,亩产也就在四五百公斤左右,除去成本,挣不了多少钱。在州科技特派员黎振国的帮助下,2016年开始种植香妃海棠、恐龙蛋、迷你富士等一些价位比较高的水果。2018年,香妃海棠开始挂果,从当年的8吨、12吨,一直到今年的30吨,收益也一路飙升,今年大约有40余万元的收入。”张杰说,香妃海棠全部采摘完,按照订单也全售完。他计划明年再承包100亩地,引进更多的林果新品种进行试种、推广。

  目前武功乡香妃海棠种植面积已有700亩。张杰准备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将其做成品牌,另外,不断更新换代,引进经济价值高的新品种。他说:“今年首次挂果的50亩恐龙蛋,每公斤在20元左右,等明年大面积挂果时,效益非常可观。作为林果特派员,我自己富不算富,通过扩大种植规模,带动周围的群众跟我一起致富才是真正的富。”

  “这儿的海棠糖度、果形、大小都特别好,像这样的水果有多少我要多少。”从内地来的水果收购商黄金海说,伊宁县北山坡独特的气候种出来的果品特别好,非常受内地市场尤其是南方市场的欢迎,“我计划今年收200吨左右,预备一周采摘完。目前已入库制冷40余吨。”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