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馕产业释放富民效应

2020年09月17日 12:08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亚锋 通讯员蔡振宇报道)9月15日,记者从伊犁州馕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经过两个多月的快速建设,伊犁州馕产业成为“六保六稳”工作中的“重头戏”。目前,12个馕产业园主加工区已基本完成建设,乡镇加工点建设也突破了25家,馕产业园运营逐步走向多元发展。

  当日,在伊宁市伊犁河海景公园内的伊犁河馕文化小镇,100名工人正忙着赶制江苏南京4万个馕订单,这也是伊宁塞外疆馕食品有限公司接到的首批订单。该公司总经理王斌说,启用的功能区有一楼的生产区、和面区、醒发区、成型区、包装区,还有冷却区。自9月10日试运行打馕,每天产馕能力4万个。目前,除了通过南京援伊扶贫项目打开销售渠道外,伊宁市农商集团也利用56个售奶亭和30余个菜篮子直销店在本地市场销售。

  王斌对记者说,目前,除了克伯克于孜乡和托格拉克乡馕产业园进入收尾,汉宾乡馕产业园正在加班加点赶工外,英也尔镇、巴彦岱镇、塔什科瑞克乡、达达木图镇、喀尔墩乡、潘津镇等馕产业园已完工并准备投产。

  记者了解到,伊犁12个馕产业园建设,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目前,自治州围绕“馕产业+技能培训+扶贫就业+旅游观光”的发展模式,正在全力推进馕产业发展。

  在昭苏县昭苏镇馕产业园里,一大早,打馕师傅们就开始忙碌起来,和面、扎花、贴馕,不一会儿,馕香四溢,新鲜的馕就出炉了。从家庭作坊到集中化、标准化的生产线,日常餐桌上的馕成了助力村民就业脱贫的“金面团”。阿布都热西提·阿布来孜是第一批报名走进馕产业园的打馕师傅,以前,自己开打馕店,生意不太好。现在,他每月有5000元的稳定收入。

  吐尔得古丽·阿布德力西提是昭苏镇馕产业园主管,自从馕产业园开始运营,她每天接单送货,忙个不停。“昭苏馕之所以热卖,除了打馕技术外,原材料很重要,昭苏旱田麦子生产出的面粉品质是馕美味的关键。”她告诉记者,每天平均有1000余个馕订单,准备为馕注册“昭酥香”商标,后续还会根据客户、市场的需求,开发更多的品种,打响昭苏酥馕品牌。

  阿里木·卡斯玛洪所在的馕产业园地处霍城县丝路农桑园景区,已有90个零散家庭馕作坊走进园区。通过景区建设的馕文化展示、生产加工、体验演绎等功能区,让游客在560棵百年古桑间徜徉的同时,感受霍城美食。

  丝路农桑园景区负责人王建丽说:“我们年初建设馕产业园的目的是建成集田园旅游及馕文化展示、体验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一个综合产业园,这也是景区+园区助推旅游加工业的新模式,带动更多劳动力就业脱贫,帮助他们增收,实现小康。”

  在霍尔果斯市,馕产业园一期建设已经完成,二期1.5万平方米的生产加工车间也基本完成并试生产。

  州工信局干部熊育善告诉记者,截至9月14日,州直县市馕产业园累计投入21445.1万元,完成总投资的73.9%;订购馕坑设备1989台(套)。奎屯市、霍尔果斯市、霍城县、昭苏县、新源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都拉塔口岸馕产业园已完工并投产;特克斯县、尼勒克县、巩留县部分已调试完毕并开始试营业;伊宁市、伊宁县正在加紧完成收尾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县市馕产业园建设力度,力争尽快把所有的馕产业园建成投产运营。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