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工艺品荟萃中国文旅博览会

2020年09月18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17日在山东济南开展。赵晓摄

  中新网济南9月17日电(赵晓沙见龙)色彩明艳的土耳其手绘陶瓷、低调奢华的俄罗斯皇家瓷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17日在山东济南开展,特设“一带一路”展区,汇聚“一带一路”沿线34个国家和地区的工艺品和文创产品,尽显异域风情。  

博览会特设“一带一路”展区,汇聚34个国家和地区的工艺品和文创产品。沙见龙摄

  本届博览会共设11个线下展区,室内外总展览面积近10万平方米。其中,“一带一路”展区特邀德国、俄罗斯、法国等驻中国企业代表参展,集中展示了一批特色鲜明的高端创意设计、文化旅游演艺、传统工艺美术等产品,融合多元文化。  

  “一带一路”展区集中展示了一批特色鲜明的高端创意设计、文化旅游演艺、传统工艺美术等产品。沙见龙摄

  “我们此次参展的100件皇家瓷器,上面的描金均为手工制作。很多瓷器被俄方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宾。”一位刘姓俄罗斯皇家瓷器厂中国授权商在受访时介绍说,俄罗斯皇家瓷器主要以线下方式售卖,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希望借助本届博览会平台,加大产品推介力度,拓宽线下销售渠道。  

图为市民参观“一带一路”展区。沙见龙摄

  来自伊朗的马迪正在展台前向观众介绍波斯地毯、藏红花等商品。他告诉记者,自己在中国生活了6年,一直源源不断地把家乡特色优质产品推向中国市场。“疫情形势稳定后,能明显地感觉到民众的消费意愿增强,整个市场在集聚人气。”  

图为俄罗斯皇家瓷器。赵晓摄

  “非常感谢主办方举办了这场盛会,让我们有机会向山东人展示和推介手工艺品。”印度展区的参展商阿拉丁说,公司专门销售围巾、地毯等实用价值高的手工艺品,在北京、上海等城市都开有分店。这是他首次受邀来山东参加博览会,期待能在山东开拓新的市场。  

图为市民参观“一带一路”展区。沙见龙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鲲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本届博览会突出对外开放,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大了海外招商招展力度。虽受疫情影响,但海外展商参展热情不减。“山东将借此平台有力推动海内外文旅企业合作,促进文化和旅游对外贸易和交流。”  

图为伊朗参展商在现场销售波斯地毯、藏红花等。赵晓摄

  除“一带一路”展区外,本届博览会还设有文旅融合综合、沿黄文旅、大运河文旅、“文旅+”、乡村文化旅游振兴等线下展区,并在线上平台设置了11个展区,实现线上、线下双向互动。  

图为“一带一路”展区的产品吸引市民驻足观看。沙见龙摄

  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中国旅游协会主办,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承办,将持续5天。除主会场外,本届博览会还在济南市各区县设有14家分会场。(完)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