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疆农村安居工程竣工率已达94.54%

2020年09月18日 09:0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巴·巴音高娃报道)截至目前,2020年新疆75000户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全部顺利开工,已竣工70903户,竣工率达94.54%。

  9月17日,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按照持续加强巩固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成效的要求,2020年新疆继续实施75000户一般户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

  为确保农村安居工程顺利实施,2020年2月,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研究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的通知》,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指导各地做好工程备工备料、图纸设计、工匠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同时,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挂牌督战,深入新疆13个地州市乡村一线,帮助基层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和疑点。并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先后投入中央财政农村安居工程补助资金12.14亿元,两批自治区地方政府债券农村安居工程补助资金30亿元,积极推进2020年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

  在严格工程质量监管方面,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组织行业专家分三组对新疆13个地州市开展全覆盖实地技术服务指导,实地抽查农村安居工程施工质量。

  目前,新疆农村安居工程已竣工70903户中,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克州、和田地区、巴州、昌吉州竣工率均达100%,伊犁州、塔城地区、哈密市竣工率达90%以上,博州、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市竣工率达80%以上。

  2020年,博州继续推进农村安居工程2076户,目前已竣工1600多户。“搬进新房后,我们再也不用一家人挤在一个房间里,现在我们两口子住一间,儿子女儿各住一间。”博乐市小营盘镇乌图布拉格村村民帕提古丽说,现在她家里有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卫生间有电热水器,房间很温馨。

  2020年,玛纳斯县兰州湾镇锦水湾村村民王新玉也喜迁新居,“新建的安居房,卫生间和厨房都有,现在我们一家生活在这里很幸福,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他说。

  住得上房、住得上好房是许多家庭的梦想,随着新疆加大农村安居工程建设力度,越来越多各族群众的梦想正渐渐变为现实。数据显示,自2011年新疆农村安居工程建设全面启动实施以来,新疆已累计完成268.77万户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1000余万名各族农牧民实现住有安居、住有宜居。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