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⑥】4000多建设者全力奋战抢进度

——塔里木6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项目施工现场速写

2020年09月18日 09:35   来源:新疆日报

9月10日,工人在库尔勒上库高新区乙烷制乙烯项目工地施工。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 约提克尔·尼加提 加木布拉提·马那尔别克报道)“轰隆隆、轰隆隆……”9月13日,位于库尔勒市的上库高新区石油石化产业园内,塔里木6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项目正在加紧施工。行走在乙烷制乙烯项目建设工地,远远就能听到大型机械施工作业的声音,大型货运车不停进出,工人们忙着扎钢筋、做支模,装载机、吊车、自卸车、运输车满负荷运转,处处让人感受到项目建设的快马加鞭,整个工地透着一股迎难而上的冲劲。

  该项目是自治区重点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60万吨/年乙烯装置、30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装置、3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辅助生产设施和厂外工程,是全疆首个大型乙烯项目,填补了国内以自有乙烷资源生产乙烯的空白。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塔里木油田乙烯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徐文清介绍,塔里木油田公司现年产天然气260亿立方米以上,其中西气东输约120亿立方米天然气中富含乙烷等轻烃,是中国最大富含乙烷以上烃类的天然气产区。2017年12月,中石油决定利用塔里木油田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在库尔勒市建设国内首套乙烷原料制乙烯装置,推进炼化业务转型升级,项目自去年6月起开工建设。

  施工车辆来往穿梭,施工人员挥汗如雨,项目一天一个样……目前,该项目建设现场共有30余个参建队伍,4000多人参与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近25亿元,力争年底总体施工进度达到80%,明年建成生产。

  进入三季度,该项目建设按下了“加速键”。9月11日,产业园举行动员会,督促各施工单位和工人科学铺排节点,在质量、安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抓进度、全力以赴保进度。

  “项目施工到几点,我们就工作到几点。”徐文清说,该项目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列为炼化业务转型升级的重点工程和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重点项目,建设任务重、责任大。

  为更好推进项目建设,不少项目施工单位将指挥部“搬”到工地。施工单位每天召开碰头会、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及时查看施工进度……建设工地上,从项目负责人到一线工人都紧张而忙碌。

  “因为工期受到一定影响,我们在原计划不变的基础上,通过增加工人数量、延长施工时间、平行展开作业面等举措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年度任务。”徐文清说。

  长期以来,我国乙烯工业缺少乙烷资源,装置工艺技术主要依赖从国外进口。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是我国乙烷制乙烯领域“自有资源+自有技术”的首次应用,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列为国家乙烯裂解示范工程。

  “目前,塔里木油田公司已建成的凝析气轻烃深度回收工程,年处理天然气规模100亿立方米。该项目依托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从天然气分离出乙烷,再通过乙烷裂解制成乙烯,把低附加值的天然气转化为高附加值聚乙烯,附加值提高6到8倍。”徐文清说。

  据介绍,该项目投产后,在缓解国内乙烯资源短缺,减少进口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还将拉动我区下游轻化工的大力发展,形成以乙烯为龙头和主导的产业集群,有效带动下游相关产业发展和近万人就业,实现资源开发直接惠及当地。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