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新时代人民防空护民之盾

2020年09月18日 09: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9月18日12时,新疆人防重点城市统一试鸣防空警报。2005年,自治区确定了防空警报试鸣制度,每年9月18日组织全区防空警报统一试鸣工作。

  近年来,新疆人防不断增强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的能力,积极开展人防训练演练,全面提升人防组织指挥和协调保障能力;深入推进人防知识宣传,增强人民群众防空防灾意识,为维护国家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牢记历史,让全民心中警报长鸣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了震惊世界的九一八事变,挑起了罪恶的侵华战争,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灾难。经过14年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人民防空作为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是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

  自2005年起,自治区每年9月18日组织全区防空警报统一试鸣工作。经过多年发展,全疆人防重点城市防空警报系统实现多手段统一控制,警报信号平均覆盖率达95%以上。

  “开展防空警报试鸣,目的是增强公众的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警示民众居安思危。”自治区人防办主要负责同志告诉记者,通过收听警报信号,人们可以熟悉并识别防空警报和灾情警报信号,当空袭出现或自然灾害发生拉响警报时,快速采取恰当应对措施,进行有效自我防护,减少生命财产损失。同时,也使人防干部熟悉防空警报鸣放程序,提高组织发放警报信号的指挥能力,更加有效地组织战时防空袭斗争和平时抢险救灾支援行动。

  服务人民,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总防护面积为67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初期,人防部门提前介入对地铁出入口和关键设施设备进行防护,为公众提供公共出行的同时,也可应急掩蔽。”自治区人防办主要负责人说。

  据介绍,人民防空工作要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人民群众知道什么时候“防”,还要有足够的人民防空工程,让人民群众有地方“防”。

  为此,自治区人防办不断创新人防建设投融资方式,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开发利用人防资源,建成乌鲁木齐辰野名品、奎屯第一大道等精品人防地下商业街54条,累计为1.5万人提供就业。

  近年来,全区人防重点城市人防工程每年增量达40余万平方米,工程开发利用率90%以上,提供地下停车位6万余个,在完善城市功能、节约土地资源、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显示出人防特点。

  健全体制,打造科技护民之盾

  “公司急需办理变更申请,没想到网上操作这么便捷,很快就通过了审批!”9月11日,阿克苏市新疆浩方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办事员刘子越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他所在公司急需变更人防工程监理资质证书中的法定代表人,在网上提交申请后,自治区人防办通过在线受理不到5个工作日审核批准了申请。

  近年来,新疆借助“互联网+人防”新模式,推进人防建设审批从“线下办”向“网上办”、由“分头办”向“协同办”转变。目前,新疆人防工作加快完善人防指挥体制机制,完成指挥场所互联互通,让指挥脉络更“智慧”。

  2016年,自治区人防办在全区率先建成了各类指挥所,加快组建新疆人防有线、无线通信相结合的信息保障系统,形成地下、地上、机动“三位一体”的组织指挥和通信保障网络。另外,在实施“军民融合”发展过程中,自治区人防办与应急管理、城市建设相互融合,利用好人防资产资源,实施好人防宣传教育,让国防意识和人防知识深入人心。

  下一步,自治区人防办将不断推进人防规范化管理,提高人防行业治理能力,加快人防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提升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的能力,铸就坚强有力的护民之盾。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