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新游记】“环天山研学旅行让我收获很多”

2020年09月18日 09:50   来源:新疆日报

  2019年夏天,我的小学六年级毕业礼物是一次环天山的研学旅行。

  研学旅行的第一站是呼图壁县百里丹霞景区。老师告诉我们,这里形成于7000万年前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被称为“天山地理风光走廊”。

  这里的山体雄浑巍峨,赭红色基调的山崖间夹杂青蓝、草绿、淡黄等色彩。延绵百里的奇峰峻岭呈现出变化万千的势态,我们都被天山山脉奇美壮观的气势所震撼。

  有人问,丹霞山体为什么是红色的?老师非常形象地告诉大家:“我们把咬了一口的苹果放在那里,过一会儿,被咬过的地方就变成了深红色。丹霞就像一个被咬过的、放了1亿多年的苹果呀!”

  在一处岩壁旁,我们看到了由古代先民留下的岩画,距今大约3000至7000年。随队老师指导我们观察岩画,不同于狩猎岩画的粗犷豪放,康家石门子岩画上的人物面型瘦长,大眼睛、高鼻梁、小嘴巴,舞姿婀娜。

  在我们临摹不同区块岩画图形时,老师告诉大家,岩画的内容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揭示游牧文明形态、当时的社会文化面貌,并让我们猜想图案代表什么,尝试分析古人创作时在想什么。

  大家认真地画、仔细地思考、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推测,这种户外实景授课的方式真是太有意思了。

  在独山子泥火山,我们看到黏稠的泥浆泡泡不断冒出来。老师向大家介绍,泥火山虽然也叫火山,但它可是最温柔的火山了,潮湿又富含养分。

  美丽的赛里木湖就像一颗镶嵌在天地之间的蓝宝石,我们在老师的启发下,观察湖水的颜色、周围的植被。湖畔的草坪上,留下了我们的欢声笑语,留下了我们追逐奔跑的身影。

  唐布拉草原绿草如茵,除了观察植被、昆虫外,我们还在老师的指导下采集自己喜欢的植物,亲手制作了书签。调胶、调色、择花、摆放、修改、贴花、塑封,每一步都要精工细作。

  我们还穿上“工作服”,跟随老蜂农了解蜜蜂家族的小故事。傍晚,大家一起点燃篝火,学做抓饭、烤羊肉、清炖羊肉。

  在巴音布鲁克草原的花海里,我们骑马漫步,弯弯的河流就像一条透明的水晶腰带缠绕在草原上,而我们像是在一幅风景画里骑马。

  12天的研学之旅充实而又欢乐,分别的时刻,大家都特别不舍。

  开学后的历史课上,老师讲授惠远古城、土尔扈特部回归祖国等内容时,我脑海里顿时浮现出自己在伊犁将军府、和静县东归博物馆参观时的场景。课本上简单的图文与自己的亲身经历瞬间紧密联系起来,这种感觉可真棒!

  这次旅行让我收获了丰富的知识、温暖的友情,还品尝到了很多新疆美食。

  环天山的研学旅行给了我很多惊喜,也让我对地理这门学科有了全新的认识,对地理的兴趣日益浓厚。

  上学期期末考试,我的地理成绩是全年级第一。长大后,我想从事与地质相关的工作,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去探究我们生活的地球。(王天琪)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