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块表是妻子送我的生日礼物”

——转移就业3年来,图拉普一家日子变了样

2020年09月18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这块表是妻子送我的生日礼物。”9月16日,在托克逊县能化企业,电石三车间出炉工图拉普·索普尔接受采访时,不经意间手腕上的手表露了出来,看记者注意到那块表,他有些腼腆地解释。

  图拉普戴的是一款国内知名品牌的运动手表,价值1500元左右。有一次他和妻子逛街,看上了这块表。后来,妻子悄悄买来送给他。“我俩一个月收入加起来近万元,有钱了,才舍得花。”图拉普的妻子妮萨古丽·克热木说。

  图拉普家在疏勒县亚曼牙乡麻扎村。3年前,受益于自治区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三年规划的实施,图拉普和妻子来到托克逊就业。那时,他家还是贫困户,“妈妈身体不好,常年吃药。家里种地一年也就几千块钱收入。”图拉普说。

  那几年,图拉普家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在农村,电动三轮车很受欢迎,拉东西、出门、下地都方便,可买一辆需要几千元钱,家里买不起。用图拉普的话说,“因为没钱,想要的东西买不了,想干的事情干不了。”

  刚到托克逊时,图拉普和妻子还有些胆怯,公司周到的安排很快打消了他们的顾虑:专门准备的夫妻房内空调、电视一应俱全,连牙膏、牙刷、拖鞋都备齐了。工作上有老员工“一对一”传帮带,生活上有结对亲戚嘘寒问暖。夫妻俩在这里慢慢定下心来,苦练技能本领。

  “刚来时我普通话一句都不会说,师傅讲的技术要领我听不懂,我俩下定决心好好学普通话。”感恩党的转移就业好政策,图拉普和妻子格外努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迅速提升。图拉普的上衣口袋里常常装着半个巴掌大小的笔记本,里面工工整整地记着日常用语和岗位安全操作要点。“图拉普话不多,但勤奋好学,能吃苦。”图拉普的车间主任韩强评价。

  3年时间过去,踏实肯干的图拉普夫妻从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一个是出炉工,一个是行车工,不仅熟练掌握技能,还带起了新人,每人每月收入也从最初的2000元涨到四五千元。

  图拉普家的光景一天天好起来。工作后不久,他和妻子就把攒下的钱寄回家,让父母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后来,他们不断寄钱回去,家里装修了新房,买了沙发、床,安装了热水器,过上了现代文明生活。

  去年10月,图拉普和妻子商量后,用积攒的10万元作首付,在托克逊县城贷款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9月16日,记者走进图拉普的新家,宽敞的客厅里挂着漂亮的水晶吊灯,色调柔和的壁纸、欧式沙发、茂盛的绿萝,把房间装扮得格外温馨。

  “我们刚来时,做梦也想不到能在这里买房安家。”图拉普感慨地说,这一切都得感谢党的惠民政策。今年5月,他和妻子又跟公司续签了5年的劳动合同,决定长久地干下去。

  图拉普最近正在考驾照,马上该考科目三了。他对未来有着自己的打算:好好干、多攒钱,明年提前还完房贷,再买辆车。“只要努力,日子一定越过越红火。”他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