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看家本领 履行职责使命

学习贯彻兵团党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评论之二

2020年09月18日 12:0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评论员

  稳定是群众安居乐业的基础,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前提。兵团党委七届七次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提高维稳戍边能力,在履行职责中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兵团是新疆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特殊重要性决定了兵团职责使命的重要性。维稳戍边是兵团的神圣职责使命,必须强化看家本领,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充分发挥兵团特殊作用,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在推进一流民兵队伍建设上展现新作为。60多年来,兵团坚持亦兵亦民、劳武结合、兵民合一,建设了一支数量足够、素质较高的民兵队伍,为新时代兵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建设一流民兵队伍、提高维稳戍边能力,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兵团的明确要求,我们要坚决落实行之有效的维稳措施不动摇,持续推进一流民兵队伍建设,加强维稳专门力量、民兵应急力量和职工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兵”的能力、彰显“军”的属性、夯实看家本领,为兵团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在提升守边固边能力上展现新作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和新疆大局,是兵团事业的立身之本和使命担当。兵团作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当好新时代戍边人是干部职工义不容辞的责任。具体而言,就要充分发挥各戍边力量的作用,形成师管面、团控片、连守线、民兵哨所卡点的边境管控网络,凝聚守边固边的强大合力。要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积极参与地方维稳,落实兵地一体、上下联动、应对及时、处置有力的维稳处突联动机制,加强同地方维稳工作的配合互动,提高整体应急反应处置能力。

  在推进法治兵团和平安兵团建设上展现新作为。法治是民生之需,平安是幸福之源。对兵团而言,维护辖区平安稳定是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发挥特殊作用的应有之义。要深化“政”的改革,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培养法治观念,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依法加强对重点问题和突出问题的治理,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大力推进平安兵团建设,构建全方位、立体化、信息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积极开展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快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回首过去,兵团攻坚克难;展望未来,兵团再启新程。兵团要肩负起党和新疆各族人民的重托,坚定不移提高维稳戍边能力,用实际行动发挥特殊作用,在履行职责使命中书写时代篇章。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