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县:羊肉飘香迎客来

2020年09月18日 12:10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燕玲 通讯员陈浩然报道)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阿克吐别克镇以食草山羊为载体,合理调整结构,积极打造“拉克”特色小镇,大力发展“拉克”美食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旅游支柱产业。眼下,又到了“拉克”美食飘香时,美味的“拉克”吸引着各地游客纷纷前来品尝,助推了农牧民的持续增收。

  9月7日,记者来到阿克吐别克镇“拉克”美食一条街,走进一户农家乐,经营者努斯汗正在宰羊、煮肉,精心准备“拉克”美食。努斯汗告诉记者,订餐品尝“拉克”的客人很多。

  “拉克”是哈萨克族农牧民对生长6个月以上、一岁以下山羊羔的一种称谓。这种山羊羔肉质不仅鲜美,而且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每年的8到10月是来阿克吐别克镇品尝“拉克”的最好时节,此时煮食“拉克”,肥嫩鲜美,其肉和肉汤里有淡淡的草药味,是天然的滋补食品,吸引着大量游客光顾。

  努斯汗依靠国家惠民政策,将自家的院子进行改造,主要经营“拉克”美食,由于制作工艺精细、味道纯正,赢得了游客的青睐。他经营的农家乐先后被评为自治区、自治州三星级农家乐。

  “生意挺好,主要是外地游客,一天有3—4桌客人。”努斯汗说,今年的“拉克”价格有点贵,一桌1600元,去年是1500元。

  阿克吐别克镇“拉克”美食一条街给镇上富余劳动力和周边农牧民提供了在家门口打工的机会。努斯汗家的农家乐有一名主厨大师傅、3名服务员,大师傅工资每月5000元,服务员工资每月2000元。

  热扎汗是阿克吐别克镇哈雷社区居民,她在努斯汗家的农家乐做厨师已有8年。“刚开始的时候每月工资4000元,现在农家乐生意好了,挣钱多了,我的工资也提高了。”热扎汗一边忙活一边对记者说。

  看到周围的乡亲、朋友经营“拉克”农家乐走上了致富路,阿克图别克镇齐那尔村的村民昆比克也动了心,她把自家庭院改建成了农家乐,生意十分红火,被评选为自治区二星级农家乐。看到“拉克”产业这么有“钱景”,今年,昆比克加大了投入。“我花15万元新盖了3间包厢、1个宴会厅,还改善了后厨。以后我这里不仅可以吃饭,还可以住宿、跳舞。”昆比克说,她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让游客玩得开心,满意而归。同时,她也希望通过此次提升改造,参评自治区三星级农家乐。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来自库尔勒的游客刘其红。他告诉记者,这次带着家人一起来到了巩留县,品尝到了“拉克”美食,让他非常高兴。以后他要带更多的朋友来巩留县旅游,品尝美食。

  近年来,巩留县全力打造“拉克”文化品牌,积极改善阿克吐别克镇周边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农牧民以“拉克”为品牌,建家庭农庄。农家乐也由前几年的10余家发展到现在的20余家,日接待量可达到1000人次。随着农家乐的大量出现,“拉克”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销售渠道不断拓宽,使得当地群众养殖“拉克”的热情高涨,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山羊养殖业的发展。“拉克”养殖户从过去的20余户发展到目前的100多户,养殖规模由当初的1万余只发展到现在的2万余只,每年可实现“拉克”成批销售近万只,加快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