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乌鲁木齐重点项目奥体中心施工现场见闻

2020年09月18日 12:2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9月17日,施工中的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媛媛 蒋晓摄影报道)9月17日,在位于喀什路东延以南,会展大道二期北延以东的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施工现场内, 轰鸣声,焊接声、锤打声、切割声……交汇成工程全面建设的“工地奏鸣曲”。

  作为自治区和我市两级重点工程项目,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目前1200多名施工人员分布在8个施工工区,有条不紊地进行机电安装、装饰装修以及地下管网管线、室外场地和园林景观的施工,这是我市以只争朝夕、分秒必争的精神谋划项目、推动项目、建设项目的生动缩影。

  六大场馆预计年内全面完工

  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总建筑面积30.5万平方米,共有体育馆、体育场、游泳馆、田径馆、全民健身馆、运动员宾馆六大场馆,其中体育馆已经交付使用。同时配套建设体育公园和丝路平台。

  按照计划,6个单体建筑在年内全面完成施工。其中,体育馆、健身馆、游泳馆达到使用条件。

  具有弧度,流动性比较强的运动员宾馆共有22层,记者站在最顶层向下俯视,这里能看到整个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全貌。从外观看,体育馆近圆形,圆盘似的屋顶像一顶撑开的巨伞。体育场为椭圆形,屋顶呈露天状。全民健身馆、田径馆、游泳馆从外观来看都为长方形场馆,整体统一的屋盖将三个场馆串联在一起。飘带状的丝路平台将各个场馆串联。

9月17日,在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路面道路施工。

  在丝路平台施工区,十几名工人正在铺设乳白色的地砖。工人张宇天一边仔细对照高度,一边拿着锤子敲打地砖,“平整度要求高,贴前贴后都要比对。”

  训练场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绿色的草坪,四周挖掘机、铲车等车辆正在回填土方。

  有30000个座位的体育场是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最大的场馆。施工现场两辆吊车伸出几十米长的吊臂正在缓缓地吊装混凝土看台。

  蓝白相间的全民健身馆已进入收尾阶段,整体看起来时尚又比较清新。

  馆外,来自西安的齐江坤正在安装消防喷淋头,由于工序复杂,技术要求高,他和工友们正加班加点地施工,“每天安装20多个,一点一点地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广泛应用

  吸音技术、看台预制拼装技术、轮辐式索承网格钢结构技术、屈曲约束支撑技术 ……这些高新技术,在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运用得淋漓尽致。

  走进体育场施工现场,可以看到开口椭圆环形屋盖由8根钢索承托,呈现出流线型的外观,中间没有过多的梁和柱子挡住视线。

9月17日,在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丝路平台,施工人员正在有序施工。

  中建三局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技术总工何翊说,体育场由下部主体结构、外围幕墙结构和屋盖钢结构组成。屋盖采用轮辐式索承网格钢结构,结构总用钢量约17000吨,最大的特点就是空间大,支柱少,受力更均衡。体育场整体他们按照鲁班奖的标准,严格过程控制,达到了一次成优的精细化管理和建设。

9月17日,在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田径馆,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玻璃安装。

  为了增加体育场的抗震能力,体育场下部结构施工时采用了屈曲约束支撑技术。相比传统技术,这种技术承载力更高,可使结构更安全可靠。

  在全民健身馆、游泳馆等场馆内,即使大声说话,也听不到回音。

  何翊说,这些场馆都采用了多形式的吸音技术,比如墙内设置了吸音棉,地板采用了吸音板,还设置了一些吸音装饰,具有很好的吸音减噪效果。

  体育馆中间,悬挂着一块巨大的斗屏,由四块外屏加四块内屏组成,在场馆每一个座位上抬头,都可以清晰地看到 斗屏上播放的内容。

  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所有照明优先采用节能型灯具,门厅、走道、附属用房等普通场所照明灯具采用荧光灯及紧凑型节能灯配电子镇流器,可提高功率因数95%以上,减少频闪和噪声。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