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草美 牛羊壮 增收忙

2020年09月18日 12:16   来源:兵团日报

  ●张丽

  9月,从十师一八二团团部出发一路向北,只见道路两边水草丰美、牛羊成群结队……沿途的风景惹人眼球。

  而今,一八二团这块“风水宝地”得到了越来越多职工的青睐,养殖的圈子越扩越大。

  “圈里就留下了这几头刚出生的小牛犊,剩余的牛都在外面散养,家里种着自己的身份地,农忙的时候雇人,闲了自己照看。眼瞅地里的庄稼成熟了,圈里的牛群也跟着发展壮大,我和媳妇都乐于这种增收模式,挣钱稳,风险小。”从地里回来的一八二团四连职工朱淑军说着他的致富门道。

  从最初的10余头牛发展壮大到现在的50余头,期间还改良了牛的品种,朱淑军的养殖路越走越精。

  “今年的养殖效益不错,产了20余头牛犊,趁着手里有点钱,准备投资买牛,扩大养殖规模,不会亏。现在还不是我的牛群最红火的时候,明年牛犊的出生率还会提高,那时候才是见效益的最佳时期。”朱淑军谈起他未来的打算,信心满满。

  瞅准机会,买进优良种牛,更新换代,不断出手销售,让朱淑军忙得不亦乐乎。

  “‘土地+养殖’两条腿走路,就是为了防风险、保增收,只要好好干,没有太大的负担和压力。”四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冯杰说道,也正是因为团党委的布局定位,大力扶持,规划引导,让越来越多的职工走上了多元增收的道路。

  与朱淑军不同,五连职工邓边江更青睐于养羊,成为靠养羊实现发家致富的羊倌。

  而今,百余只萨福克改良羊膘肥体壮,满满当当的羊群,让他的羊圈显得有些拥挤。

  “养羊养出了感情,一干就是近20年,现在的羊价格也比较乐观,今年出售了120余只羊,挣了近20万元,现在圈里还有130只生产母羊,准备继续发展壮大,循环发展。”邓边江介绍说。

  利用师、团场补贴政策,他所改良的萨福克多胎羊,不仅繁育率高、生长速度快,出售的价格也更高。

  “今年成活的羊羔有190余只,其中双胎占35%,两年三胎的占30%,发展前景比较可观。”邓边江介绍说。

  “咱们的目标就是学会两条腿走路,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方面,现在,连队养殖也呈多元化趋势,职工群众的收入有了更多保障和支撑。”冯杰说。

  近年来,一八二团党委不断加大养殖业扶持力度,鼓励职工走“土地+”发展模式,目前,已逐步形成了种植业、畜牧业两大支柱产业融合发展的良性循环发展道路,改变了团场职工单一收入模式,拓宽了职工可持续发展之路。据介绍,一八二团目前有200余户养殖户,仅牛产业便从2016年的600余头发展到现在的4500余头,各类畜禽养殖带动经济发展后劲大、动力足,职工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