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河岸边育桃李 千里帮扶结硕果

——台州市助力一师阿拉尔市教育事业发展纪略

2020年09月18日 12:2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第二中学分校·第一师高级中学一角(资料片)。 赵丹丹摄

  在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援疆支教教师的公开课上,学生们在分组实践(资料片)。 姜红摄

  ●赵丹丹

  今年高考,兵团二中分校·第一师高级中学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在骄人成绩的背后,是一批又一批台州援疆教师同当地教师同心奋进的结果。

  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紧紧围绕兵团向南发展,把教育援疆作为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从项目立项、资金保障、人才培养、理念创新等方面,全方位推进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可持续发展。

  10年来,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共实施教育援疆项目54个,投入援疆资金6.96亿元,先后建成兵团二中分校·第一师高级中学、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塔里木高级中学等一批教育项目,为把阿拉尔市建设成为南疆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更多教育援疆力量。

  投资金强项目,打造南疆教育高地

  “我们学校真大,好美,我太高兴了!我一定要努力学习,不浪费这么好的资源。”9月7日,开学第一天,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机电专业新生王新华说。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是台州市援建一师阿拉尔市投资最大的民生项目,总投资1.5亿元,项目共占地340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包括教学楼、培训中心、实习工厂、图书馆、体育场、学生公寓等。目前,该校设立的专业已由最初的5个增加到现在的13个,学生由500名增加至1870名,拥有5个国家级实训基地,87间校内实训室,基本满足该师市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今年,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把更多资金投入基础教育领域,实施“石榴籽”工程,完善基础教育设施;不断完善一师各团场教育基础设施,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在新建的十团九年一贯制中学项目中投入援疆资金3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推动城区义务教育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在改扩建九团白云幼儿园项目中投入援疆资金566万元,计划今年10月完工,项目建成后可以满足阿拉尔市区、九团各连队适龄幼儿入园需求。

  如今,一幢幢崭新的教学楼遍布一师各团场,教育援疆项目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以及职业学校。这些项目的建成投用,极大改善了团场职工子女、周边乡镇农牧民子女的教育条件。

  “组团式”教育援疆,打造台州样本

  “11、19、25、61”,这是台州市援建一师阿拉尔市以来,每批援疆支教教师的人数,这些数据不仅表明援疆支教教师人数逐年增加,还说明援教科目种类、任教区域不断扩大。

  今年,新一批入疆的61名台州援疆支教教师,涵盖了小学、初中、高中、中职等教育阶段,援疆支教教师任教科目包括语文、化学、音乐、烹饪等,任教区域覆盖了阿拉尔市城区和周边团场。台州市援疆指挥部还派出一位教师担任学校管理人员,以“组团式”“全链式”模式,打造台州样本,发挥乘积效应、示范效应,不断提高一师阿拉尔市教学质量。

  2017年至2019年,塔里木高级中学高考重点本科上线人数从66人升至284人;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3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并在自治区(兵团)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6金9银5铜的优异成绩。

  “输血”与“造血”并举,谱写教育援疆新篇章

  教育援疆,要“输血”,更要“造血”。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坚持“援疆一批人才,带出一批人才”的理念,注重“前后联动,示范引领”。

  “传帮带”是台州教育援疆的一大亮点。为充分发挥援疆支教教师的示范作用,台州援疆支教教师通过师徒结对机制,明确帮带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瞄准薄弱环节,在教学、科研方面对一师阿拉尔市教师进行全方位“传帮带”,培养他们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

  严婷是十团中学的教师,今年4月与台州援疆支教教师谢法洋结成师徒后,严婷发现,自己原先的很多短板在潜移默化中补上了。严婷说:“台州援疆支教教师对我的指导使我受益匪浅,他们带来了台州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优质的教育资源,为我们搞好教学教研提供了宝贵经验。我要把学到的东西用到教学当中,帮助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还加强前后方联动,组建“浙江—一师职教发展联盟”、设立“人才传帮带工作室”、协调当地学校与台州名校结对、开展名师送教活动、选派师市骨干教师外出培训等,通过“传帮带”“输血”与“造血”并举等措施,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为一师阿拉尔市打造南疆教育高地注入台州力量。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