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今年前8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同比增长31.5%

2020年09月18日 12:4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17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今年1-8月,我国对外投资4804.5亿元人民币,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较快。

  今年1-8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8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增长31.5%,占同期总额的17.2%,较上年提升4.8个百分点。同期,地方企业对外投资有所增长。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增多。一般建筑、石油化工、水利建设类项目新签合同额增长较快。

  高峰表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729.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460.2亿美元,分别占同期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的54%和57.9%。

  今年前8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与去年同比增长2.6%。高峰表示,在当前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仍处于严重低迷的形势下,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逆势增长,得益于一系列稳外资政策举措落地见效,我国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对外资的吸引力只增不减。高峰说:“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全球投资者都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在9月14日举行的中德欧领导人视频会晤中,领导人再次确认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程。今年以来,中欧双方克服疫情影响,加快谈判节奏,已经举行了6轮正式谈判,文本和清单谈判均取得积极进展。高峰表示,中欧双方已就接下来的谈判日程做出规划,第32轮谈判即将在下周举行。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