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府“套餐服务”帮扶很贴心

源一科创钢纸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8%

2020年09月19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助企纾困一线调研⑤】

  □连线主持人:本报全媒体记者 盖有军

  □连线企业负责人:新疆源一科创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越

  新疆源一科创有限公司(原玛纳斯源源纸业有限公司,今年6月更名)是一家钢纸制造企业。企业现有3条生产线,年生产钢纸5000吨,产品广泛用于汽车工业、电器业、五金加工业、家具业等。该企业钢纸产品的产量、质量、销量均居国内首位,国内市场占有率为48%。企业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自治区绿色工厂”等。目前,该企业正着手制定国家钢纸行业的新标准。9月11日,记者就企业应对疫情、推进发展相关情况采访了公司总经理胡越。

  记者:为应对疫情、助力企业经营,自治区和当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你们企业享受到了哪些政策扶持?

  胡越:今年由于疫情原因,企业的订单、生产、用工、运输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鼓励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企业渡过难关,自治区先后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关于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扶持性政策落实的意见》,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也出台了一系列具体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目前,我们企业已享受了社保减免、电费优惠、稳岗补贴等政策,享受资金支持约40万元。这些政策措施“对症施药”,纾解了企业的困难,鼓舞和坚定了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

  记者:哪些扶持政策及措施促进了企业稳定生产、降本增效和技术创新?

  胡越:自治区将企业享受的养老、失业、工伤等3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的政策,延长执行到2020年底,为企业节约了很大一部分费用,降低了企业的用工成本。稳岗补贴、用电优惠政策也有效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

  各级政府为我们的产品外销设立了绿色通道,确保了销售顺畅;对于企业开展引智工作,引进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给予了专项政策支持;针对企业科技创新及产品研发,给予专项的立项资金支持。此外,当地政府不断优化服务,派出得力干部进厂驻企,当好企业的“联络员”“办事员”,帮助企业解决原料、运输、用工等方面困难。

  这些政策措施力度大、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具有普惠性、便利性,对于帮助企业增强信心、稳定生产、降本增效、创新发展作用显著。

  记者:在利好政策和措施扶持下,企业今年经营和发展情况如何?

  胡越: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钢纸生产企业,我们企业生产的经过特殊工艺处理的钢纸,主要用于绝缘材料和隔热材料等。今年在政府利好政策和措施扶持下,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产品受到市场青睐。目前,随着相关产业链产能恢复,企业订单不断增加。

  记者:危机中育新机,公司未来发展有哪些规划?

  胡越:创新是促进企业发展进步的源头和动力。去年我们投资1200万元,对原有的生产线实施技术改造,已经突破了超薄钢纸生产的多项关键技术,推动了产品升级,公司产品的主要指标已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

  公司将持续增加科研投入,今年企业将投资2000万元,建设占地168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同时,积极向智能化、绿色化、节约化方向转型发展,根据市场需求研发个性化产品,让企业制造的钢纸在市场中占据更加重要位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