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库铁路新疆段干线光缆贯通“双保险”让列车更安全

2020年09月19日 11:35   来源:天山网

工人们正在开挖缆沟。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李俊杰摄影报道)9月18日,记者从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格库铁路新疆段RDS标项目部获悉,近日格库铁路新疆段顺利完成全线3126公里光缆敷设和接续任务,标志着格库铁路新疆段通信工程干线光缆全部贯通。

  格库铁路新疆段全长708公里,沿途穿越数百公里的戈壁和无人区以及大大小小的隧道,因此,建立安全稳定的通信系统支持,是保障列车安全运行的关键。格库铁路新疆段采用A、B双缆敷设方式,在铁路左右两侧各敷设A、B两条光缆,独立成环,在A缆出现故障时,可以立刻启动B缆,形成双重保护,确保列车运行安全万无一失。

  “有了光缆通信的支持,不仅可以实现列车运行的精准调度和通信,还可以实现电子客票核验、车载广播传输、电子信息显示等多种应用,是现代铁路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了光纤通信的支持,列车在格库铁路上运行才能更加高效安全。”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格库铁路新疆段RDS标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格库铁路新疆段沿途恶劣的自然条件给光缆敷设带来极大挑战,面对开挖缆沟、敷设、缆沟回填、光缆接续等多个工序,通信专业的工程人员,克服无人区施工生产生活困难,抢抓工期,全力打造格库铁路精品工程,终于实现新疆段通信工程干线光缆的全部贯通。

  目前,格库铁路新疆段建设正进入全面收尾阶段,除了干线光缆全部贯通外,沿线20个车站通信设备也已安装完毕,各建设单位正在为格库铁路新疆段的全线开通运营做最后的准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