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杜小英: 做好环卫不留一点死角

2020年09月20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9月19日7时,乌鲁木齐小西门商圈附近的居民楼还黑着,身穿反光背心的杜小英已经和其他环卫工人开始了一天的清扫工作,构成了城市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57岁的杜小英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小西门片区管委会城区管理服务中心督察员,长期以来,她一直和300多名环卫工人负责所在片区的道路清扫、垃圾处理等工作。

  “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我们会把清扫和消杀做得更细致,给大家一个更清洁卫生的环境。”杜小英说,“人行道、公交站台、公共厕所、垃圾桶、垃圾转运站等重点公共区域和各类环卫设施都是我们每天重点保洁和消杀的对象。”

  疫情期间,生活垃圾相对较多,杜小英就和其他志愿者一道,每天准点到岗。从道路清扫,垃圾收集清运,到喷洒消毒,卫生死角清理,她全程跟踪,连续跟班作业,一直要忙到深夜才能休息。

  任务最繁重的一天,杜小英要负重15公斤消毒设施,日行七八公里,清运生活垃圾几百公斤。社区或小区垃圾站运完垃圾后总有零星残余,她都主动进行手工清理,小到铲子、镊子、钢丝球,大到喷壶、橡胶手套和抹布等工具齐上阵。

  一天,看到杜小英忍受着扑鼻而来令人作呕的恶臭,连续手工清理两个多小时后,志愿者们都关切地对她说:“病毒无情,你当心点。”“疫情防控,环卫虽不是C位,但不能缺位。”杜小英风趣的回答,让大家更加对她产生由衷的敬意。

  疫情期间,除了天天出勤清扫、收运垃圾履行职责外,杜小英还主动协助社区为160多户居民开展物资采买、配送等志愿服务。

  一次,社区一位朱姓老人对杜小英送上门的蔬菜包收费产生怀疑,抱怨菜价高了。任杜小英怎么解释,老人依旧固执地认为她多收钱了。

  担心误会加深,杜小英便第一时间叫来了社区干部,一样一样菜当着老人面与菜铺核对价格,最终搞清楚了蔬菜包并没有多收费。“对不起,对不起,是我多心了。”老人忙不迭地向杜小英道歉。

  “做居民工作就跟做环卫工作一样,要耐心细致,才能深入人心,处处敞敞亮亮。”杜小英说,做好平凡事,就是不平凡,每当看到人们在干净的马路上行走,她就觉得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