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互补共繁荣 兵团推进兵地融合发展综述

2020年09月21日 11:50   来源:兵团日报

  河为镜,映照着兵地共融共同进步;山作证,见证着兵地邻里守望相亲相爱。多年来,兵团大力推进兵地融合发展,促进了兵地共同繁荣发展,让兵地各族群众得到了实惠,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兵地关系进入兵团恢复以来最好时期,形成了边疆同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大好局面。

  共谱教育发展新篇章

  “我家孩子小学一年级就在五师八十八团学校上,6年了,孩子学习一直都挺好。感谢兵团的老师们!”家住温泉县城的八十八团学校学生李奇炫的家长说。

  八十八团学校与温泉县同处一城,近年来,随着兵地融合发展,在八十八团学校就读的温泉县学生越来越多,达到340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一半以上。

  “地方上的孩子在我校上学完全享受与本团职工子女同等待遇,没有兵地之分。这些孩子在我校同样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很多地方孩子考上了五师高级中学,还有的考上了名牌大学。”八十八团学校校长柏军说。

  近年来,五师双河市各学校尤其是团场学校,努力打造优质校园环境、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品位、注重内涵发展,不仅吸引了本地学生,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地方学生。据统计,目前有3200多名地方学生在该师市各中小学校就读。

  在三师图木舒克市,兵地教育融合早已不是新鲜事。

  “在东风农场学校上学离家近,孩子在学校里很高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提高很快,学习成绩也提高了不少。”9月17日,英吉沙县苏盖提乡六村村民阿里木江·外力看着孩子跑进校园的背影,笑容满面地说。

  2019年,东风农场学校与苏盖提乡中心小学、芒辛镇十四村小学、英吉沙县实验小学共同开展足球友谊赛、民族团结联谊等活动。东风农场学校党支部书记李丽芳说:“我们与周边乡镇交往交流交融不仅仅要体现在开展各类活动上,更要发挥我们的教育资源优势,帮助周边乡镇发展教育事业。”

  作为兵地共建共融模范单位,二师华山中学的成功实践,开创了兵地教育融合发展新模式。

  2014年,经若羌县人民政府与二师党委协商,若羌县与二师华山中学达成联合办学协议,这是新疆首个兵地教育融合发展联盟。华山中学选派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骨干教师前往若羌县中学。此外,华山中学所有资源面向若羌县中学开放,运用资源共享、联合教研、远程互动等多种方式,帮助若羌中学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华山中学在发展中,得到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华山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邱成国说,“地方党委、政府没有把我们当外人,给予了大力帮助和支持。地方政府需要我们提供帮助的时候,我们也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使命。”

  近年来,兵地教育融合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兵地一家亲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教师们的教学水平在兵地交往交流中得到有效提升。

  共谋医疗融合新路子

  “疫情防控期间,兵团乌鲁木齐区域医联体发挥了积极作用,构建了联防联控疫情防控机制,完成医联体内成员单位核酸采集和检测任务,守护了一方平安。”兵团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邦龙说。

  今年4月,兵团印发《关于推进兵团乌鲁木齐区域医联体建设的实施意见》,构建以兵团医院为核心的医联体,提升区域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满足兵团乌鲁木齐区域居民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促进兵地资源共享、融合发展。

  医联体建设启动后,十一师卡子湾医院、十二师综合门诊部、十二师西山农牧场职工医院与兵团医院进行了重组,更名为兵团医院卡子湾分院、兵团医院城北分院和兵团医院西山分院,明确了三家分院的功能定位,形成互补借力、错位发展的模式,标志着兵团乌鲁木齐区域医联体建设第一阶段工作基本完成。

  “现在看病比以前方便多了,医院里的专家也多了,设备也更新了,我们再也不用跑到离家很远的地方看病了。”家住乌鲁木齐市西山小区的居民李宝荣高兴地说。

  多年来,兵团与地方始终勠力同心,共谋医疗融合发展新路子。

  9月10日,一师医院卒中中心与沙雅县人民医院卒中中心签订了共建协议。“一师医院将通过脑卒中防治专业理论和技术指导,进一步推进双方医联体建设,优化医院转诊救治流程,改善患者预后。”一师医院卒中中心主任王和功说。

  近年来,一师医院坚持组织专家团队到一师阿拉尔医院和各县、团级医院开展讲座、教学查房、手术示教等活动,特别是在医疗技术交流、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全面帮助阿拉尔医院和县、团级医院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更好地为各族群众做好医疗服务工作。

  六师五家渠市以结对共建、兵地医疗资源开放共享等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兵地融合发展体制建设,兵地医疗卫生资源融合共享机制基本形成。

  三师图木舒克市卫健委多次赴巴楚县开展对接工作,达成了兵地融合发展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开展巡回医疗活动,先后派出6个巡回义诊医疗组携带多种医疗仪器、设备及药物赴巴楚县开展巡回义诊活动。该师市疾控中心多次与巴楚县疾控中心互通传染病疫情信息,相互配合,及时处置,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

  共建宜居宜业美丽家园

  9月18日8时30分,一辆双河—博乐专线公交车停在了五师八十六团专线车站。这趟专线公交车的开通是五师双河市与博乐市共建共融的一个缩影。

  2019年,五师双河市完成了对位于八十六团与博乐市城乡接合部的四连、五连及二十二连棚户区改造,为地方政府打通连接八十六团与博乐市的友谊路、建国路、长江路和光明路打好基础。

  “去年以来,我们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不断加强沟通协调,最大限度用好各项惠民政策,争取项目资金,改善居民环境,补齐民生短板。”八十六团党委书记、政委李奎说,“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提高兵地融合的质量,让更多兵地融合发展成果惠及兵地各族群众。”

  9月,凉风起,落叶飘。漫步于十二师头屯河谷生态旅游体育休闲森林公园,溪流景观点缀其中,百里步道贯通东西,经过1年的倾力打造,一座新的城市休闲公园呼之欲出。“看到头屯河两岸越来越美,我们非常高兴。”正在公园里散步的乌鲁木齐市民张雪梅说。

  在头屯河东岸生态综合治理工作中,十二师深入推动兵地发展规划统筹协调、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产业协同发展。依托头屯河东岸生态整治项目,十二师主动融入乌鲁木齐“一港五中心”规划建设,积极筹建兵团(乌鲁木齐)文化旅游科技中心、商贸物流中心、临空经济区、陆港区。

  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亲。进入新时代,兵地形成了政策共用、经济共融、和谐共建、成果共享的良好局面。兵地各族干部群众不断丰富兵地融合发展方式,正携手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兵团日报记者 徐彤彤)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