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里蹦出“致富虾”

2020年09月21日 11:53   来源:兵团日报

  “你知道稻+虾等于什么吗?来,看看我的‘宝贝’就知道了。”9月17日,四师六十八团的四友农民养殖合作社社长赵国峰带领记者来到了合作社内的稻虾共作示范基地,金灿灿的水稻田里,赵国峰拉起捕虾笼,记者看到了他所说的“宝贝”——一只只活蹦乱跳的稻田小龙虾。

  “今天捕捞的200公斤小龙虾全都卖出去了,现在是供不应求,5月份投进去的虾苗基本都成活了。”赵国峰仔细将捕虾笼里的稻田虾倒进筛洗盆里,脸上满是喜悦。

  赵国峰算了一笔账,每亩地投放虾苗15公斤,到收获期可达到70公斤左右,每公斤纯利润可达70元,光卖虾纯收入每亩大约2000元。

  2014年,赵国峰从内地来到四师做水产生意,刚开始的两年,年收入不到10万元,而今,他一年的收入达到了50万元,赵国峰说,来到兵团,让他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

  “我能有这些‘虾兵蟹将’多亏了稻虾共作示范基地项目,团里将我家的水稻田创建为示范基地,给我免费发放了150公斤虾苗,并提供技术服务,试验成功后,鼓励和支持我扩大养殖面积,今天的好生活离不开党的好政策。”赵国峰告诉记者。

  今年是开展稻田小龙虾养殖的第一年,赵国峰计划明年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打算从供应虾苗发展到制作冷冻保鲜产品,形成稻田虾、蟹产业链,生产的水稻统一加工,推向市场,同时为更多人提供就业岗位。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兵团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积极开展稻田立体养殖示范项目筹划和技术推广工作,多次开展实地调研。近年来,根据六十八团农业生产实际,开展了500亩“虾稻共作”养殖示范基地的创建工作,目前,各试验地虾苗已经进入成活期。

  据了解,下一步,六十八团计划将稻米零售、虾苗繁育、成品销售、特色餐饮等融为一体,打造“龙虾先行、诸业并进”的新经济发展模式,将来有望成为四师可克达拉市乃至兵团的农业特色品牌产业之一。(兵团日报记者 莫丽德尔·塔帕衣)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