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工作队支招 秸秆变废为宝

2020年09月21日 12:1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爱成 通讯员张文杰报道)“为确保牲畜今冬明春有足够的饲草料,我们安排村民有序收割玉米,既储存了饲草料,又确保了冬小麦的如期播种。目前,我们村800余亩青贮玉米已收割完,并按要求全部制成了青贮饲料。”9月8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委政法委驻托克逊乡亚吐尔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恩城说。

  据了解,玉米秸秆干枯后收割的利用率仅为三分之一,但提前收割通过发酵制成青贮饲料,牲畜食用率可达五分之四,极大地提升了玉米秸秆的利用率。而制作青贮饲料的最佳时期为每年玉米刚成熟时,此时将玉米秸秆回收后,还可进行土地再利用,种植冬小麦。

  为防止冬季牲畜饲草料不足,工作队积极协调,合理安排村民开展青贮饲料制作工作。村民艾则孜·吐尔逊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及时将地里的玉米秸秆收回,制作成了青贮饲料,满足了自家牛羊冬春季饲草储备。

  “每年漫长的冬季,我们最发愁的就是饲草料不足。去外面购买饲料,则增加了养殖成本,利润减少。工作队想我们之所想,提前要求我们储备饲料,解决了牛羊养殖户冬春季饲草料不足的问题,我们从心底里感激他们。” 艾则孜·吐尔逊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