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满一年

新疆逾500亿千瓦时电量输送至内地

2020年09月21日 15:5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报道)新疆准东—安徽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准皖直流”)2019年9月建成投运,一年来,累计外送电量突破500亿千瓦时,在我国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节能减排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9月18日,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7月,准皖直流输送功率由600万千瓦提升至800万千瓦,输送功率的提升,带动电量外送规模进一步扩大。目前,该通道输送能力居全国第一,每日可以输送1.92亿千瓦时电能。

  新疆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的完善,也推动了准皖直流输送电量的增加。今年初,新疆实现电力市场化交易全准入,400余家发电企业、60家售电公司、1500余电力用户进行双边、集中竞价方式交易,上半年市场化交易电量同比增长25%,达到657亿千瓦时,为准皖直流输电规模持续扩大创造了条件。

  “电力援疆”措施的落实也促进了准皖直流输送电量的增长。今年,“电力援疆”合同规模229亿千瓦时,较去年增长33亿千瓦时。

  数据显示,准皖直流一年输送500亿千瓦时电能,相当于燃烧1600万吨标准煤,大约可以减排4320万吨二氧化碳、13.6万吨二氧化硫、11.84万吨氮氧化物,对华东地区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具有一定促进作用。

  准皖直流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点位于新疆昌吉的昌吉换流站,终点位于安徽宣城的古泉换流站,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六省(区),线路全长3324千米。

  据了解,实施大规模“西电东送”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大战略。新疆能源资源丰富,是我国五大综合能源基地之一。准皖直流投运后,全面带动了新疆火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联合外送,促进新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更好地优化能源配置,有力促进新能源消纳。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