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口岸迎来年内首票“两步申报”报关单

从电子申报到提货放行只用2分钟

2020年09月21日 15:5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宁艳报道)新疆一家航空公司近日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选择“两步申报”通关模式,2分钟成功申报了一批飞机用航材,成为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口岸的首票“两步申报”报关单。

  9月15日,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喻科为介绍,以往企业进口一批货物,需一次性向海关完整填报105个项目。在全疆范围内推广“两步申报”通关模式后,外贸企业进口业务选择此模式只需两步。

  第一步“概要申报”只需填报境内收发货人、进口商品名称和商品编码等9项项目,并确认进口商品毛重和集装箱号2个物流项目。之后,即可在口岸提货放行。

  第二步是“完整申报”,即在规定时间内补充申报报关单的完整信息以及随附单证的电子数据。

  与传统的通关模式相比,“两步申报”从电子申报到提货放行,整个流程仅用2分钟,提货速度更快,减少了货物在机场货库滞留时间,降低了企业进口成本。在完整申报前,企业有充裕时间准备相关申报资料,减少和避免差错,并灵活选择申报方式。

  “两步申报”改革极大实现进口贸易便利化。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为进一步简化一体化通关流程,压缩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安排专人对企业进行“两步申报”通关模式实操辅导,让更多外贸企业享受速度更快、物流成本更低的通关便利化。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