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慎终如始守初心

——记十三师离休干部孙慎

2020年09月21日 16:04   来源:兵团日报

  孙慎给十三师少先队员讲修建红星渠时爆破英雄王德的故事(资料片)。 孙慎 提供

  “伊吾城位于哈密东北,四周高山环绕,地势险要……”9月11日,十三师离休干部孙慎正在为十三师党委组织部干部上一堂关于伊吾保卫战的党课。

  孙慎是兵团第一代军垦战士,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于兵团建设的洪流中,始终保持本色,豪情满怀。现在,他已经有37年党龄,但仍像当初入党宣誓时一样,无论是在岗还是离休,他的人生履历写满了为崇高理想不断奋斗的辉煌。

  离休后,孙慎一直担任大营房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他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坚持参加政治学习以及支部活动,从未缺席迟到,执着认真的劲头让大家钦佩。

  撰写文稿、拍摄新闻图片、研究党史、讲党史……对于这些烦琐的工作,孙慎总是欣然接受并乐在其中。尽管年事已高,他依然积极投身社区红色教育老年宣讲团和关工委、团工委工作,为干部群众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受教育人数达上千人次。

  “我是一个恋旧的人,多年来集存了许多物件,有的老物件还有历史价值。”孙慎告诉记者。1949年参军的孙慎向十三师博物馆文物征集办公室捐赠了330余件(组)他多年集存的军垦文物,并通过整理回忆、访问老友、补充查证的方式撰写了20多万字的回忆录,筛选了300余帧往日拍摄的新闻照片,给十三师的红色历史留下了许多珍贵的资料。

  在孙慎家中记者看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旧沙发、旧茶几,25英寸的大块头电视,结婚时买的穿衣镜……和许多老年人一样,孙慎几十年如一日发扬着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对自己,孙慎有些“抠门”,30多年来没买过一件新外套,秋衣秋裤都穿了10年以上,补丁摞补丁,裤口松松垮垮没了弹性。对此,孙慎说:“那些都是身外物,我的工资是党给的,留着以后有大用。”

  孙慎的离休工资不高,但他常行善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孙慎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情况,牵挂着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士”,他委托女儿向社区捐款。

  这些年来,每当发生自然灾害时,孙慎都要向灾区捐款。“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国家有难,我要出一分力。”对于耄耋之年的孙慎来说,对党忠诚是他一生不渝的坚定信仰。

  对于大大小小的捐款、各式各样的宣讲以及形形色色的撰写工作,孙慎并没有仔细记录自己到底捐了多少钱、做了多少事,他只是说:“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做了一些平凡小事。”(兵团日报记者 谌慧)

  采访手记

  71年前,为了肃清新疆东天山脚下的匪徒,他投入了战斗;为了兵团的发展,他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兵团建设中;为了让子孙后代记住兵团的历史,他奋笔疾书,记录下了解放新疆和兵团发展的历史;发生自然灾害时,他心系灾区,主动捐款;他持续多年缴纳特殊党费,保持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他关心社区建设,成为社区建设的好参谋、好帮手。

  孙慎虽然已离休27年,但是他的人生追求没有终点,革命的信仰和干劲更加坚定,更加奋发。

  27年如一日,他不忘初心,实践着人生价值,为崇高的理想不懈努力,他的事迹感动着周边的党员群众,成为大家学习的楷模。

  现今,耄耋之年的孙慎身体硬朗、头脑敏捷。直到现在,他还依旧受各部门委托撰写文章,受邀进行宣讲。孙慎说,他会一直干下去,直到干不动的那一天。

  一直在路上,一直在学习,一直在奉献,是孙慎离休生活的最好写照。把对党的忠诚写在生命里,是孙慎一生的写照。这种党性的光辉,平凡中见伟大,朴素中见真情。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