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脱贫攻坚52县】阿克陶县的戈壁变成了果园

2020年09月22日 09:09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吐尔地·乌拉音现在的身份是护林员,负责300亩林果的管护工作。说起自己现在的工作。他高地说:“这要感谢党和政府,把这片戈壁建成了果园,要不我怎么会有现在的工作呢?现在我一年可以拿到1万元的收入,这样的好日子过去想也不敢想啊。”

  吐尔地·乌拉音说的戈壁滩变果园,就发生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这里距阿克陶县城11公里,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牧业为辅的农区平原乡。皮拉勒乡有深度贫困村17个,经过几年努力,已有9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其中8个村曾经是深度贫困村。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681户25449人,已脱贫5072户22690人,未脱贫609户2759人,贫困发生率5.92%,2020年计划依克其来村等9个村整村退出,609户2759人脱贫。

  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是新疆深度贫困村,人多地少,产业结构单一,农民增收渠道狭窄农业农村产业化水平低。2017年,全村人均收入只有3000元。面对脱贫攻坚的任务,在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坚持“以水定地,生态用水”的原则,经过认真调研,决定发展林果业,建设完成4000亩的林果基地。已种植的果树以巴仁杏、系列果桃(20余品种)、西梅为主,核桃和大果沙枣作为防护林为辅,此基地已形成合作化统一管理,收益分红机制。

  2020年,依也勒干村人均收入可达1.4万元,全村人实现脱贫。而村正在规划建设的新的旅游项目,又将为村里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瑟)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