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好风光】麦尔旦脱贫致富记

2020年09月22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咕咕咕……”9月21日,站在乌恰县黑孜苇乡康什维尔村林带间,麦尔旦 · 亚力坤一声召唤,一只只羽翼丰满的土鸡从树下、草丛堆里窜出来集中觅食。

  清扫鸡舍、通风、防疫……每一天,麦尔旦和工人们都把黑土鸡照顾得妥妥当当。养鸡3年,28岁的麦尔旦成了乌恰县黑孜苇乡最懂养鸡的人。

  麦尔旦毕业于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2017年,他自主创业,凭着一股想干事、能吃苦、肯钻研的拼劲儿,他的养鸡事业蒸蒸日上,他家从贫困户成了乌恰县远近闻名的养鸡大户。

  “一只鸡3公斤左右,净利润10元,3万只就是30万元。”提到养鸡的收入,麦尔旦喜笑颜开。

  养鸡是个辛苦活儿。2017年9月,第一批5000余只黑土鸡鸡苗从广东运来后,半个多月的时间里麦尔旦都泡在养殖场。他解释说,脱温是养鸡最关键的环节,就像小宝宝一样,雏鸡也需要逐渐适应外部环境,“刚开始鸡舍温度需保持在38℃,两个月后才能慢慢降温,在林地里放养。”

  查资料、看文献……3年来,麦尔旦铆足了劲儿,在网上购买了大量的养殖书籍,每天花3个小时时间学习养殖技术。如今,麦尔旦的养鸡场已发展到了3万多只的养殖规模。

  2018年,麦尔旦一家脱了贫。他用养鸡挣来的钱给家里买了3头奶牛,为父亲添置了一台拖拉机,一家人奔小康的干劲儿十足;去年,麦尔旦和心爱的姑娘结了婚,今年当了爸爸,他盘算着明年在县城按揭一套楼房,将来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光自己家脱贫可不行,大家脱贫心里才更踏实!”麦尔旦发展养鸡产业脱贫的消息传开,村民纷纷跑来拜师学艺,他都免费指导。冬闲时节,受当地政府的邀请,他为村民开展了十余场养殖技术培训。近两年,麦尔旦带动村里十余户贫困户靠养鸡脱贫。“麦尔旦有文化、懂技术,跟着他养鸡我们尝到了甜头。”养殖户阿力木江 · 祖尔墩乐呵呵地说。

  最近,麦尔旦忙着跑贷款的事儿,他打算继续扩大养鸡规模,还要发展养牛业,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