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⑩】“烤”出红火新生活

——探访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

2020年09月22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 约提克尔 · 尼加提 加木布拉提 · 马那尔别克报道)9月12日上午,循着烤馕香气,记者一行走进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没有烟雾缭绕的场景,空气里全是小麦粉经过加工和高温烘焙后的香味。透过标准化厂房参观通道的玻璃,只见电气化馕坑一字排开,工人们穿着白色的工作服和面、配料、造型、预热馕坑、打馕,井然有序。

  “啪”的一声把最后一个馕坯贴进馕坑,“馕二代”阿克 · 卡迪尔停下来稍事休息,8—10分钟后,散发诱人香气的馕就出炉了。

  阿克家住伽师县巴仁镇叶乐坎科其克村,之前在村里开馕店,虽然继承了父亲的手艺,但他会打的馕也不过四五种。去年10月阿克来到馕城就业,现在已经会打50种馕了。在馕城打馕,一个月可以挣四五千元,这让他干劲十足。

  伽师县副县长庞雪琴说:“建造馕文化产业园区,不仅让烤馕这种传承了上千年的古老技艺延续下去,也让贫困群众通过身份的转变获得了稳定的收入。”

  自小学习传统烤馕的帕尔哈提 · 吾布力,认为柴火烤的馕才是正宗。让他惊喜的是,馕文化产业园同样给了他这样的传统打馕人一份活计。在产业园的传统烤馕车间,有几十个传统柴火馕坑。帕尔哈提跪坐在馕坑边上,手里的馕坯像手帕一样来回打几个转,然后贴向馕坑内壁,烤一坑馕需要重复这个动作几十次甚至上百次。“传统烤馕多用来向顾客展示手艺,现在我也在跟师傅学习馕的现代标准化生产。”帕尔哈提说。

  “发展馕产业就是为了就近就地解决就业,只要胜任这份工作的都可以来上班,县里也特别支持,为员工解决了公寓楼。产业园里有不少夫妻员工,很多是一方就业后,把另一方介绍来的。”产业园负责人艾克热木江 · 艾合买提说,目前,馕产业园吸纳就业1200人,其中贫困人员696人,人均月工资2500元。

  今年9月,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获评3A级旅游景区,除了生产区、参观区、体验区外,还有馕文化展示馆,前来购买和参观的游客不仅能了解馕的“前世今生”,还可以休闲观光、体验打馕、感受农家乐趣。

  在馕文化展示馆,玫瑰花酱馕、辣皮子馕、奶酥馕、窝窝馕牢牢占据展台“C位”;直播间里,几位主播通过美颜相机绘声绘色地展示着馕的100种花样,“意想不到的唇齿留香”“来自瓜乡的新疆馕”……

  产业园电商销售负责人买合木提江 · 吾布力说:“我们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宣传,打造伽师馕亮丽名片。在销售方面,注重发挥电商平台作用,以网促销,以销促业。目前,每天有1000多单3万个馕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还在广东佛山、陕西西安、河南郑州等地设立馕直销点,每天大约销售7万个馕。”

  占地274亩的馕文化产业园已经建成馕加工车间、烘焙车间、展示馆等,馕全部在标准化中央厨房里生产,实行手工化制作、电气化烤制,让量产成为现实。目前,馕文化产业园有402个馕坑,研发生产120个馕品种,日均产馕30万个。

  庞雪琴说,今后在推进馕产业发展方面,将按照县有产业园、乡镇有合作社、村有馕小屋的模式进行布局,形成以馕文化产业园为龙头的规模化生产、现代化经营一条龙产业,打造伽师“馕小帅”“瓜乡馕”“疆家人”品牌,让伽师馕成为更多人喜爱的特色美食。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