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产业走进村 农民在家门口上班

2020年09月23日 09: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于明 张志华 吴海南报道)“我不想要低保,靠自己的双手,在打馕厂工作,生活会更美好。”9月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布麦热木 · 巴依孜这样说。

  布麦热木今年42岁,家住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罕艾日克村,因为身有残疾,一直靠低保生活。2019年12月,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馕厂就是合作社的一个产业项目,离她家不到400米。现在她在打馕厂工作,靠自己的劳动每月能领到工资,还有一份免费午餐。同事们说,布麦热木有了工作后,笑容比以前多了。

  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在定点帮扶贫困村脱贫过程中,把众多的扶贫产业项目建在了村民家门口,一批批农民由“下地”改为“上班”,成为产业工人,极大地改变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面貌。

  罕艾日克村的打馕厂通过现代化的电馕坑流水线作业生产馕饼,除稳定地向当地学校供应馕外,还卖到了全国各地,现代化的工厂吸引了54位村民加入,有几位打馕师傅甚至舍弃了打馕店,也要到打馕厂当工人。

  “今后新疆铁路在和田县建设的产业项目都要纳入农村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做到村子入会、农民入社、自愿自治、民主管理。”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和田县工作队总领队木塔立夫 · 海山说,合作社以双赢为目标,采取合作、合资、租赁等方式,对外开展经济活动,不同的产业项目均注册商标,依靠品牌闯市场。

  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吉格代艾日克村火车头电气控制设备有限公司,生产低压配电柜和配电箱。这座占地4000平方米的工厂吸收了当地60多名青年就业,按岗位、技能和工作量获取酬劳,上不封顶。工资高、学有成、上班近,优越的条件吸引着当地众多青年。阿克力 · 热扎克原来在外地工作,得知家乡建了工厂第一时间就赶了回来。他刻苦钻研业务,工作表现突出,得到了公司外派学习的机会。现在他已做到了技术要求比较高的制版工岗位,每月工资也提高到近5000元。

  目前,吉格代艾日克村火车头电气控制设备有限公司正在进行扩建,并进行现代化改造,准备向高压配电柜、高压配电箱领域发展。由产业规模扩大、升级带来的进取意识的提升,将进一步促使工人的素质提高。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疆铁路部门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和田县确立了15个产业扶贫项目,目前均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投入运营后,将有近500户3000余名村民直接受益。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