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牛产值逾900万元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督战未摘帽贫困县】托帕艾日克村“牛气冲天”

2020年09月23日 09:44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目前新疆尚未摘帽的10个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则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如今,新疆的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即日起,新疆日报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督战未摘帽贫困县”系列报道,通过记者深入10个未摘帽贫困县采写的生动报道,真实呈现在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各族干部群众咬紧牙关、攻城拔寨的决心和担当,以及各地结合实际探索的有效脱贫举措,为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提振信心、凝聚力量。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 刘毅 邹懿 仲兆丰报道)清扫圈舍、铡草、拌饲料……9月19日,63岁的吐地尼亚孜 · 扎克尔从清晨就开始忙活起来。圈舍里,35头壮硕的西门塔尔牛悠闲自得。

  这些牛是吐地尼亚孜的宝贝疙瘩。“西门塔尔牛品种优良,从小牛犊到出栏只需要10个月时间,一头牛能卖1.6万元。去年,我的牛卖了12万元。”说话间,吐地尼亚孜伸出手指比划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估算了一下,目前圈舍里的35头牛价值50万元。

  这要搁在以前,他想都不敢想。

  吐地尼亚孜是策勒县策勒乡托帕艾日克村村民。2014年,他和村里其他272户1099人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托帕艾日克村紧邻沙漠,贫困发生率高达72%,属于深度贫困村。

  吐地尼亚孜家里人均耕地不到1亩,年人均纯收入3000元左右,除去生活开支,所剩无几。为了帮助村民脱贫,村委会一直在寻找门路。

  2018年的一天,村干部找到他,问他愿不愿意贷款养牛。

  “我养过羊,养过鸽子,就是没有养过牛,而且还要借钱养,我不敢。”对于这个建议,吐地尼亚孜一开始是拒绝的,后来村干部告诉他,这是国家财政付息的小额贷款,不要利息、不要抵押,额度5万元,期限3年。

  “村干部给我算账,说现在一头小牛犊售价9000元左右,10个月就能出栏,那时候一头牛可以卖1.6万元,收入可观,是脱贫的好路子。”想了好几天,吐地尼亚孜终于决定:贷款!养牛!

  很快,5万元贷款审批下来,吐地尼亚孜花4万元买了4头牛,1万元买了饲料。

  经过技术人员的指导,吐地尼亚孜搞清楚了养牛的门道,他成功了!第一年,4头牛出栏后卖了8万元。今年贷款到期,他还了贷款,又新贷款一笔,加上几年来的积蓄,他家的牛增加到35头,成了村里的养牛状元,靠养牛彻底脱了贫。

  同样是贫困户的买买提江 · 买提如孜,看到吐地尼亚孜通过贷款养牛翻了身,也到村委会申请贷款,打算养牛。“用借来的钱养牛赚钱,划算。”买买提江说,今年他家3头牛的收入再加上卖红枣、石榴的钱,年收入7万元不成问题。

  走进托帕艾日克村,通过贷款养殖脱贫的“光荣榜”贴了整整两面墙。麦提色迪克 · 依布热依木,贫困户,小额贷款5万元,家里有4头牛、80只羊、600只鸽子;尤努斯 · 热杰普,贫困户,小额贷款5万元,家里有7头牛、27只羊,360只鸽子……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新疆公司驻托帕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盖明忠说,目前养殖业收入已占村民人均收入的60%以上,全村有超过80%的农户参与牛羊等畜禽养殖,养殖业已经成为村民的脱贫致富产业。

  “本着‘应贷尽贷’的原则,除了无劳动能力的兜底户外,我们鼓励贫困户、边缘户自愿申请小额贷款发展养殖业。”盖明忠说,同时,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县乡有关部门支持下,帮助村民把好科学养殖关,确保养殖收益,让小额贷款充分发挥效益。

  目前,全村共有266户累计申请小额贷款1316万元,其中80%投入牛羊养殖中。全村牛存栏数从2016年底的84头,发展到目前的580多头,养牛产业生产总值达到928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2019年实现整村退出贫困村。

  “我们组建了养殖合作社,今年还规划拿出70亩地,建设1000头牛、5000只羊的规模化集中养殖小区,为养殖业提质增效奠定基础。”盖明忠说,全村将逐步推广规模化、标准化养殖,不断提高村民养殖收入。

  如今,提到买牛,周边的收购商就认托帕艾日克村,他们会三五成群来村里“订牛”,托帕艾日克村也日渐“牛气冲天”。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