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托格拉克乡集聚各方扶贫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9月23日 11:38   来源:伊犁日报

  托格拉克乡集聚各方扶贫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消费扶贫集市”创新“以购助扶”扶贫模式

  天山网讯(记者李亚锋 魏山程报道)9月18日,伊宁市托格拉克乡开办“消费扶贫集市”,创新“以购助扶”精准扶贫模式,集聚各方扶贫力量,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难题,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

  当日,走进托格拉克乡红石榴扶贫就业市场,记者目睹了“消费扶贫集市”的热闹:玉米、南瓜、辣皮子、葡萄、树莓酱、马奶子、蔬菜等“土味十足”的农产品大受追捧;100余名“买主”一边挑选自己喜爱的产品,一边与村民们交谈,38个扶贫展位前挤满了前来抢购的群众。

  为了帮助贫困村民增加顾客,托格拉克乡还邀请结对单位及帮扶干部分批次前来购买贫困户所售卖的农副产品,助力消费扶贫。在州、市各级党政机关帮扶干部、帮扶单位、社会力量的帮扶下,村民不出村就把农副产品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现在马奶子不出村就能变现,有好货不愁没人买!”现场,喀里也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取丽番·艾夏太与村民们一边给记者介绍销售情况,一边数着钞票,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取丽番说,他家9口人,由于没有增收渠道,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干部的帮助下,全家依靠庭院养殖脱了贫,逐步实现了稳定增收的愿望。“这个‘消费扶贫集市’改变了我们的销售模式,极大地节约了成本,增强了我们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的信心。”取丽番笑逐颜开地说,他们家正计划扩大马和牛的养殖规模,争取早日奔小康。

  采访中,在“消费扶贫集市”里,一桩桩毫不起眼的平常交易,不但拉近干群距离、融洽了关系,还提高了干部职工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构建了“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新格局。

  “‘以购助扶’转变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鼓励贫困群众种植、养殖好农畜产品,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既扶贫又扶志。”托格拉克乡干部阿依努尔·嘎西木边购买扶贫产品边对记者说,“消费扶贫集市”激发贫困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带动了农村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托格拉克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9户1830人,分布在4个村,其中喀里也尔村为自治区级贫困村,全村贫困户235户995人、萨依托格拉克村133户583人、托格拉克村40户170人、上托格拉克村21户82人,脱贫攻坚任务很艰巨。近年来,全乡一直按照“一村一策”的产业扶贫方式,采取政策扶持、资金补助、技术指导、物资发放等多种形式,坚持推进“企业+农户+基地”和“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先后通过招商引资、政策项目等方式引进全通吉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皮毛市场、活畜交易市场、食品加工厂、鲜奶收购站,努力实现并形成了以庭院经济、集中养殖和特色种植为主,衍生品产业链相结合的生产经营模式。另外,进一步发挥特色种植业优势,筹措资金建设了5座高标准特色花卉育苗中心,改造旧式、闲置大棚82座,以种植牛奶草莓、蓝宝石葡萄、月季、多肉等附加值高的特色水果和花卉为突破口,打破传统农业增收缓慢的瓶颈,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观光采摘,建立了“农业+旅游”新的增长点。

  托格拉克乡党委委员、副乡长何虎告诉记者,今年全乡通过多种渠道让村民稳定增收的同时,运用市场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过程中。此次每周五固定开办的“消费扶贫集市”,就是要给贫困户搭建一个增收平台,巩固脱贫成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