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脱贫攻坚52县】莎车县扶贫产业园里的脱贫梦

2020年09月23日 16:16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帕提古丽 · 吐尔逊现在每天从家里出来,只需要走十几分钟,就来到自己工作的地方——新疆小蜂农业创新发展有限公司的榨油车间。这个过去只知道核桃和巴旦木是可以吃的干果,现在则每天看着它们由干果在自己手里变成了可以喝的油,而且是高档的油。

  “我真得没有想到它们可以这样走向市场。我的祖祖辈辈都只知道核桃和巴旦木是可以吃的,没想到它们能榨油,而且市场上还供不应求,实在是太神奇了。”帕提古丽 · 吐尔逊笑着说道。

  改变帕提古丽 · 吐尔逊的是她一年前进入这家企业。当时她没有任何技术,到企业后,先是进行了技术培训。“我很聪明,只学了一个星期,就学会了怎么操作榨油设备,当上了榨油工。我们家因为地少,没技术,成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现在我一个月能拿近2000元的工资,爱人也学会了厨师技术,到一所学校当起了厨师,今年起,每个月可以拿到4000多元的工资了,我们家今年脱贫一点问题也没有,我们很有信心。”帕提古丽 · 吐尔逊说道。

  作为上海(闽龙实业)旗下的企业,新疆小蜂农业创新发展有限公司10年前来到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扶贫产业园,采取最先进的技术,帮助当地农民把核桃、巴旦木等干果进行深加工,变成深受市场欢迎的高档食品。公司总经理任长艳说:“我们已经建了三个工厂,帮助当地解决了1000多名农民变身为企业员工,带动2万多农民摆脱贫困,走上小康生活。”

  由上海援建的莎车县扶贫产业园位于莎车县塔尕尔其镇,帕提古丽 · 吐尔逊的家就在塔尔尔其镇的如克里波依拉村,离自己上班的地方只有2公里的路程。企业就在自己家门口,让和她一样怀揣着脱贫梦想的村民进入企业,成为产业工人。

  扶贫产业园拥有1万平方米的玻璃智能温室,13座高标准日光温室,5000吨位容量的保鲜库,4300平方米的组培研发中心,2800平方米的农产品加工中心,以及工厂化育苗、组培育苗、种苗脱毒、科研制种、科技培训、特色果蔬推广示范、农产品加工物流保鲜、蔬菜配送、乡村休闲观光等功能,是集种植、加工、销售一体的产业园。

  阿依古丽 · 卡得尔和丈夫都在这里就业。说起当下的工作与生活,阿依古丽 · 卡得尔笑着说:“我现在比我丈夫挣的工资要多,他是产业园的机械保修工,每天我们一起上班,一起下班,又有固定的收入,特别幸福。”

  正在育苗中心培育蔬菜苗的产业园技术员瞿德金说:“我们一年能培育七八茬各种蔬菜苗,现在正在培育的蔬菜苗是深受莎车县群众喜欢的土茄子苗,它只生长在莎车县。这些蔬菜苗培育出来后,将分发给农民,由他们种植出成品蔬菜,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我们培育一亩地的蔬菜苗,可供200亩土地种植。”

  莎车县扶贫产业园,靠着科技与地域特色,正在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而进入到这里工作或是受到产业园带动的贫困家庭,正从这里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瑟)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