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布尔津:旅游发展福利惠及全民

2020年09月24日 09: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以前我们全家靠种地过日子,后来在村‘两委’的支持下办起民宿,每年接待上千名游客,纯收入10余万元。”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村民托肯·依玛什开心地说。

  布尔津县将旅游业培育成为覆盖全域、延伸全季、带动全业、惠及全民的支柱产业,让各族农牧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形成“大线连小线、小线连千家万户”的旅游富民线。

  抓产业带动增收

  9月的也格孜托别乡克孜勒加尔村秋色正好,村子坐落于额尔齐斯河畔,毗邻五彩滩景区,自然风光秀美。村党支部通过“支部+协会+农户”的方式,带动村民经营牧家乐,吃上旅游饭。

  村民沙依拉古丽·索勒塔汗凭借好厨艺,在自家院里办起了牧家乐。“村里帮着营销,加上我的厨艺,生意越来越好,全家的日子也一年比一年好。”沙依拉古丽·索勒塔汗脸上乐开了花。

  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脱贫致富梦,成为布尔津县众多村民的选择。

  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地处布尔津至喀纳斯景区沿线,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及旅游资源优势,冬季的百里雾凇更是一大自然奇景。村里抓住发展旅游的机遇,新建了空中花海公园、红叶林景区等旅游项目。“一年四季都有游客来,村里打造了40家民宿,解决村民就业难、增收难等问题。”村党支部书记叶尔勒克·孜亚班说。

  如今,合孜勒哈英村年接待游客超过6万人次,仅旅游一项就带动全村年人均增收500多元。

  2019年,布尔津县参与旅游业人数达到1.8万余人,占全县劳动力的50%,旅游综合收入占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50%以上。

  旅游饭碗端得稳

  “项目建成后将吸纳300名工人就业,间接带动1500至2000人增收。”布尔津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委书记于洪亮指着正在建设的布尔津县中蕴马产业园说。

  布尔津县围绕“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谋划旅游业多元发展,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布尔津累计投资6亿元实施农副产品经营市场(点)、采摘园、景观小镇、旅游民宿等旅游富民工程96项,辐射带动农牧民8000余人从事旅游经营服务活动,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全县逐步构建形成“城乡一体、一乡一景、一村一品、一户一特”和“千里画廊、百村增收、万户就业”的旅游富民格局。

  结合本地特色农副产品,布尔津县打造“蜜瓜子仁小浆果”“鹿茸奶酪冷水鱼”等10大系列旅游产品,县里17家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带动农牧民2000余人就业,1000余人通过销售旅游产品实现就业。更多农牧民通过旅游产品销售、在相关企业就业等实现增收。

  “旅游消费的多元化要求旅游产品多元化,多元化发展让旅游饭碗端得更稳。”布尔津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武雷说。

  奔小康劲头十足

  毗邻喀纳斯景区的窝依莫克镇也拉曼村打造千里花海景观,村民开了27家旅游民宿,小村庄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特色旅游村。

  布尔津县加快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打造特色乡镇,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产业发展全面投入,打牢旅游富民根基。

  武雷介绍,布尔津县实施七彩河休闲旅游度假区、喀纳斯白桦林自驾营地等项目建设,丰富了布尔津的旅游体验项目,为增强旅游富民可持续性打下了硬件基础。

  该县还因地制宜开展契合全域旅游发展需求的导游讲解员、民宿管理、特色烹饪等专业化、中长期免费培训,让农牧民有一技傍身,旅游饭吃得更好。

  “春玩狂欢、夏品美食、秋享采摘、冬赏雾凇”已经成为布尔津的四季品牌节庆活动,多彩的活动推动旅游业从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旅游业全域、均衡增长,农牧民收入更加稳定。

  “能挣钱,生活越来越好,村子的环境也越来越好,这就是我们追求的幸福生活。”也拉曼村村民叶尔波力·赛力克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