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扶持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添动力

益海(昌吉)粮油投资8000余万元建设新品生产线

2020年09月24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助企纾困一线调研⑥】

  连线主持人: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连线企业负责人:益海(昌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白宇

  益海(昌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是由新加坡丰益国际、益海嘉里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大型植物油综合加工企业,是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自治区重点粮油生活物资保供企业,同时也是目前西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植物油料深加工企业。公司位于昌吉市三工镇,2005年1月建成投产。主要加工生产棉籽、油葵籽、大豆和菜籽等油料,还生产加工玉米油、胡麻油等特种油料。年生产能力为全精炼食用植物油12万吨,蛋白饲料15万吨,中、小包装油品9万吨。

  近日,新疆日报记者连线益海(昌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宇,就企业享受到的扶持政策、产品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进行了采访。

  记者:为应对疫情,助力企业经营,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你们企业享受到了哪些政策扶持?

  白宇: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着订单及销量下滑、产量降低等各种困难,尤其是运输、生产方面存在很大困难。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等,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也出台细化扶持政策和措施,涉及税费减免延缴、社保支持、服务保障等,全面助力企业生产。

  我们先后享受到阶段性社保费减免、稳岗补贴及电、气、铁路和公路运输价格优惠等相关政策措施扶持,目前享受各类资金扶持达250万元。

  记者:这些政策和措施,对于扶持企业经营和促进发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白宇:这些扶持政策,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经营压力。政府的扶持政策和措施,也极大地提振了我们战胜不利因素、推进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昌吉州、昌吉市还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原料、运输、施工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这些政策措施对于促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以及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在政策措施扶持下,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如何?

  白宇:在帮扶政策和措施的支持下,今年以来我们企业经营总体实现了稳步发展。

  疫情期间,我们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组织开工,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

  前期,因为疫情影响,公司出货量部分受到影响,企业订单、销量、产值和利润较去年同期均有一定幅度下降。后期全面恢复生产后,几项指标都在逐步回升,现已完成全年订单的55%。目前,我们正在组织各生产车间开足马力生产,确保完成全年加工原料30万吨、生产精炼油脂19万吨的目标任务。

  今年,公司加快推进新项目建设,投资总额8000余万元,新上了浓香油、精炼油等新品生产线,促进产品升级。

  记者:在挑战和机遇中,企业未来发展有哪些计划?

  白宇: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地产原料加工规模,开拓中亚优质油脂油料进口。加强企业品牌战略、技术创新、产业延伸等方面的建设,继续加大技改项目的投入,通过规模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时,加强食品安全建设,为社会提供优质、健康的放心产品。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