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聚焦总目标奋力谱写新疆发展新篇章

2020年09月24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翟源静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全区上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高扬总目标旗帜,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壮丽篇章。

  2014年5月28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新疆工作作出一系列部署。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全区上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高扬总目标旗帜,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壮丽篇章。

  一、高扬新疆工作总目标旗帜

  社会和谐稳定,国家才能繁荣昌盛,人民才能幸福安康。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总目标。总目标是举旗定向的纲领,指明了新疆的一切工作都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来谋划、来推进。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坚决把保障和维护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扛在肩上。

  暴恐不除,新疆永无宁日。自治区党委坚持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工作,筑牢新疆长治久安思想根基;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自治区党委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兴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广泛深入地开展了“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广大驻村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建强基层组织、拓宽致富门路、开展群众工作、推进脱贫攻坚、落实惠民政策,用“真挚感情+良好作风+群众工作能力”,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他们在稳定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书写忠诚,在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中,改进作风、树立形象、推动发展,凝聚起实现总目标的强大合力。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基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自治区党委始终把民族团结工作放到全局高度,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深入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区各族干部职工与基层群众结对认亲,通过多层次多形式交往互动,形成了常来常往、关爱帮扶,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的浓厚氛围,有力地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通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创建活动等,使各族群众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新疆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让各族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实现了对幸福安宁的渴盼,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条件。

  二、坚持不懈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让稳定和改革发展的红利更多更好地惠及各族人民群众。自治区坚持把每年本级财政支出和援疆资金的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坚持不懈地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从百姓生活的一点一滴入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2013年至2019年,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874元增加至3466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296元增加至13122元。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大力发展群众满意的教育,扎实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实现了所有适龄儿童入学全覆盖。全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95%,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以上,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扎实推进健康新疆行动,认真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持续开展了城乡居民健康体检,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不断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县以上医院远程医疗全覆盖,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远程医疗覆盖面达到70%;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到100%。

  加强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推进全区农村安居、牧民定居和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大部分农牧民群众都住上安全适用的房屋,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水、电、路、通信、邮政、广播电视、电影、书屋通到了农家;基本实现了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通客车、通动力电、通光纤宽带。

  如今,天山南北广大农牧区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成现实。

  三、奋力开创新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发展和稳定相辅相成,没有发展,稳定难以持久;没有稳定,发展没有前提。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全区上下紧紧围绕总目标,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瞄准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充分用好稳定红利不断释放的有利条件,扎实有效地推进新疆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区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责任,坚持从自治区到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实行挂牌督战。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强化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弱项,推动脱贫攻坚资源和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创新工作举措,整合扶贫资源,不断巩固和发展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四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新疆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截至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已由2013年底的19.4%降至1.24%。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向纵深推进。近年来,我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新疆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机遇,高质量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取得了积极成效。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临空经济区和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建设不断提速,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等“集货、建园、聚产业”能力不断提升,口岸经济带建设迈出新步伐。特别是中欧班列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使得新疆的战略枢纽优势更加凸显,新疆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有力推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焕发出勃勃生机。

  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从实际出发,主动适应需求结构变化,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按照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基本思路,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是按照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的思路,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二是扎实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抓招商、促投产、保运行。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了积极成效。三是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大力发展商贸物流、电子商务、育幼养老、文化体育、休闲娱乐等服务业,加快商贸物流中心和物流园区建设,促进网络购物、夜间经济等消费新业态蓬勃发展。特别是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去年全区接待游客突破2亿人次,实现了井喷式增长。2019年,全区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63.3%。

  加快推进美丽新疆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上下坚持高位推动,完善顶层设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守好生态保护红线;坚持不懈地推进重大生态治理和修复工程,切实加强世界自然遗产地、自然保护区、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沙漠公园、重要水源地和重要湿地保护建设,持续推进对天然草原、森林、冰川、河流、湖泊、湿地等自然景观的强制性保护,着力构建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强化基本农田保护和天然草原保护,因地制宜推进退耕还林、退牧还草,锲而不舍地开展群众性植树造林,加强水土流失、土地沙化治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长足进步。

  今天的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保持健康平稳发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谋划和推进一切工作,就一定能书写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