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家乡 爱新疆】艾贝都拉 · 吾木尔返乡创业:直播带货为家乡发展尽力

2020年09月24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秦金俐报道)“这是我家乡的无核白,这个种葡萄的大叔是我父母几十年的老邻居……”9月15日晚,艾贝都拉 · 吾木尔在办公室进行了一场销售葡萄的直播:他手里拿着一串晶莹饱满的葡萄,一边品尝一边对着镜头说着感受,吸引近万名粉丝观看。

  25岁的艾贝都拉是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居民。从今年年初开始,为本地农户直播带货鲜食葡萄、葡萄干等是他的主要工作。今年,他和他的团队已销售价值800万元的农副产品。

  2015年高校毕业后,艾贝都拉应聘到长沙市一家电商企业工作。他发现,乡亲们卖给批发商的葡萄很便宜,但到了内地价格却很高。

  “我可以把葡萄直接卖到内地市场,让乡亲们赚更多的钱。”在长沙的时间越长,他回家创业的念头愈发强烈。

  2017年,艾贝都拉辞职回到家乡。当他告诉父亲打算卖农产品时,父亲有些不理解:“从农村出去了,现在又回来从事农业,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

  当时,电商在艾贝都拉的家乡还是个新鲜事物。他投入所有积蓄在葡萄镇民俗风情街租了一间房,成立了电商公司,以销售鲜葡萄、哈密瓜、干果、旅游纪念品为主。

  通过跟内地的供应链公司、淘宝商家等多渠道合作,2019年,艾贝都拉的电商公司的鲜葡萄和哈密瓜、葡萄干、茶叶、坚果等产品的销售额超过千万元。

  “今年到现在销售额已达800万元了,到年底肯定超过去年。”艾贝都拉说,今年年初尝试直播带货后,农副产品销量比去年同期有了大幅提高。

  居民阿不力米提 · 吐尔逊家养了65峰骆驼,在葡萄镇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他与艾贝都拉的电商公司合作,通过网上销售,将驼奶卖出了吐鲁番。阿不力米提说:“在他们的帮助下,每个月能卖5万元骆驼奶,生意越来越好了。”

  目前,艾贝都拉的公司已有4名签约网络销售主播。除了直播,他们每天还会在自己的网络短视频账号中分享在吐鲁番的农田及景区拍摄的短视频。直播让艾贝都拉的粉丝增加到了60多万人,公司全网粉丝达百万人。

  今年,艾贝都拉的事业迈上新台阶,又在高昌区的胜金乡、恰特喀勒乡、艾丁湖镇分别成立了电子商务服务站。

  今年年初,艾贝都拉和几个朋友一起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吸纳了20多位农户加入,共种植葡萄1200亩。

  目前,艾贝都拉的公司不仅吸纳13位当地村民稳定就业,还聘请了20多位村民从事挑选葡萄干、打包农产品等工作。

  “这几年的努力成果,说明当初返乡创业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艾贝都拉说,今后他仍会不断努力,为家乡销售更多的农副产品,同时不遗余力宣传大美新疆。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