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人培根基 兵团建设先进文化示范区综述

2020年09月24日 10:34   来源:兵团日报

  “要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生活,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场地设施建设,加强互联网建设和管理,激发各族群众热爱新疆的美好情感。”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兵团干部职工牢记在心。

  兵团着力丰富各族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先进文化传播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促进兵地文化融合发展。

  各师市、团场不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一座座现代化的图书馆、文化馆相继建成,一个个文化服务阵地遍布天山南北。职工群众读书看报有了舒适的环境,娱乐健身有了场所,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以文润城 筑牢文化阵地

  “美丽的夜色多沉静,草原上只留下我的琴声,想给远方的姑娘写封信,可惜没有邮递员来传情……”一首《草原之夜》让可克达拉在半个世纪前就走向了全国。

  文化是灵魂,是脉络。

  四师可克达拉市按照“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产兴城”的发展思路,将文化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着力打造先进文化示范区。

  可克达拉市最先落成的建筑是“三馆一中心”。走进可克达拉市的公园,国内名家撰写的楹联随处可见,这些细小的装饰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文化内涵在这座城市得到充分体现。

  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职责使命,兵团各师市把文化建设作为提升凝聚力、向心力和软实力的重大工程,将红色基因、兵团文化、历史文化有机融入城镇建设中,努力提升兵团城镇的整体形象和综合实力。

  七师胡杨河市以“中国军垦文化之乡”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军垦陶瓷文化之乡”“军垦红果文化之乡”“军垦柳沟文化之乡”等。一二六团以“戈壁母亲”为主题打造的红色旅游基地,每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每年展出2000余幅文艺作品,有效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三师图木舒克市是丝绸之路上文化交融的重镇,拥有丰富的自然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三师图木舒克市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发挥优势、彰显特色,以优秀文化凝心聚力。南粤醒狮文化项目在图木舒克市落地,投资1750万元建设文工团演艺演播大厅,投资2680万元建设博物馆……

  2019年,兵团积极争取“三馆”免费开放资金4260万元,用于支持图书馆、美术馆、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对1991个连队(社区)文化综合服务中心设备购置、设施维护予以补助。

  文化引领 推动交往交流

  文化凝聚民心、服务社会、推动发展。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既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也要用先进文化凝聚民心。

  近日,哈密市及十三师各单位的工作人员、学校学生纷纷到红星二场红星军垦博物馆,寻访红色印记、聆听红色故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红星军垦博物馆讲解员王丹告诉记者,这里有新疆范围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地窝子遗址。

  每逢节假日,兵团的红色景点都会迎来一大批来自地方各单位的游客,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也进一步认识、了解兵团历史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兵团人。

  大力推进先进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兵团先进文化引领作用,是兵团发挥特殊作用的体现,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需要。

  近年来,兵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兵团与地方的文化交往交流日益频繁,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文化事业全面发展。为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兵团持续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及“书香兵团”“团歌大赛”“美丽家园影视比赛”“优秀文化展示”等系列文化活动;积极开展兵地共建精神文化家园活动,按照就近就便、因地制宜、同级对接的原则,加强团场、连队、社区与县市、乡镇、村的联系交流。

  兵团文艺团体带着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深入各团场与地方乡镇开展 “送文化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把文艺演出送到了群众家门口,为兵地群众送上了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

  随着兵地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群众文化活动在基层“遍地开花”,先进文化的引领能力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凝心聚力、携手同行,共同建设繁荣富裕、团结和谐的美好家园。

  打造精品 筑起文化高地

  今年,兵团面向全国开展了兵团题材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报送的兵团题材文艺作品2791件;兵团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天山》成功入选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兵团豫剧团青年演员张培培、陶卿卿分别获得第3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提名和新人配角奖提名……

  立足于维稳戍边实践,兵团文化建设始终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主流文化,巩固和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弘扬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文化的价值风尚。

  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兵团全面深化改革,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相继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

  兵团文艺园地百花竞放、硕果累累,为各族群众提供了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兵团作家丰收的报告文学《西长城——新疆兵团一甲子》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兵团杂技团杂技剧《楼兰寻梦》、兵团歌舞剧团大型原创舞剧《戈壁青春》等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剧目成功上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天山》成功上演;秦剧《昆仑山下的承诺》获第六届秦腔艺术节优秀剧目奖;豫剧《戈壁母亲》入围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

  “从征集到的作品看,有对兵团历史的回顾,也有新时代兵团人形象的塑造,真正实现了为兵团添彩、传播好声音、汇聚正能量,更好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引领推动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的目标。”兵团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斌说道。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新时代,兵团文化与改革创新、锐意发展的时代精神日益紧密结合,兵团建设先进文化示范区的生动实践正被赋予更加丰富的时代内涵。(兵团日报记者 徐敏)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