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线上线下齐发力 便捷就医守健康

记者体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医疗服务

2020年09月24日 12:2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 李晓青报道)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的医疗服务工作,乌鲁木齐市医疗机构通过推广核酸一站式预约平台、网络问诊送药到家等线上服务,提升线下患者就医效率,缩短看病就医时间,减少患者就医时线下聚集和交叉感染风险,助力疫情防控。

  日前,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市部分医疗服务机构,体验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医疗服务。

  无接触开单

  进入快速检测通道

  9月23日,记者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北门,这里用帐篷搭起了采样专区,内设有自助机,为需要做核酸和抗体检测的人员进行办卡、充值、开单、采样、打印报告等一站式服务。

  11时许,市民洪苗来到采样专区外,向工作人员出示手机中的预约信息后,由预约通道径直走入采样区。不到3分钟,她就完成了核酸采样,准备离开。

  “我是提前一天线上预约了核酸检测,今天凭预约信息快速检测。”洪苗说,22日下午她关注微信公众号“新疆人民医院”,进入“掌上医院”界面,录入就诊卡号信息,选择时段预约,并用微信完成了就诊卡充值。进入采样专区后,一刷就诊卡,她的相关信息立即弹出。

  “采样花了20秒左右,医生告知我可以离开医院了,核酸检测报告会发送至手机,如果我需要纸质版报告,可以在自助机上刷卡取报告。”洪苗说。

  洪苗享受到的便捷服务,是今年9月初,自治区人民医院线上服务再升级的成果。

  该院信息中心主任彭建明告诉记者,以往患者来医院检测核酸,需要挂号、医生开单后,再去采样。医院信息中心在线上服务中新增了“无接触开单”内容,只需要在检查前1-2天在“掌上医院”进行核酸/双抗检测预约和开单,检测当日出示预约通知可直接进入预约通道快速检测。免去原本的线下挂号、医生开单环节,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路。

  线上线下一体化

  便捷医疗送掌上

  连日来,记者从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市友谊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为了缩短非诊疗时间,让患者就医更便捷,他们通过推广“互联网医院”“掌上医院”“云病案”等便民服务,提升线上诊疗服务能力。

  9月23日中午,在新疆精神卫生中心(乌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医生办公室,调阅过往病历,并和患者曹女士在“互联网医院”平台中进行了交流之后,医生郭秀英轻轻在手机屏幕上一点,一张电子处方正式开出,一到两天后,曹女士就能收到医院寄出的药品。

  家住沙依巴克区的曹女士今年44岁,以往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她每隔2至3个月需要前往医院复诊开药,今年8月由于疫情影响,她首次尝试选择通过该院微信公众平台的“互联网医院”,在线复诊并选择“送药上门”服务,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一次诊疗。

  “在手机上预约操作,不出家门就能看病拿药,还能送药到家门口,太方便了!”曹女士通过电话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减少去医院的次数,她也觉得更安心。

  曹女士登录的“互联网医院”平台是由新疆精神卫生中心(乌市第四人民医院)为主体与互联网企业共建的医院互联网系统,今年8月,作为国内首家获批的精神专科互联网医院, 复诊患者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及手机客户端,只需在家通过手机交互视频、图文、语音等多种形式提前预约,就可与相关专家进行在线复诊,并提供在线随访、药品线下配送一体化等服务。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们将继续通过互联网医疗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让公众得到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和医疗咨询服务,同时也减少了患者在医院内聚集,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新疆精神卫生中心(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医联互联网医院负责人刘凯说,今年7月17日至9月20日,“互联网医院”共为5220名患者进行病情咨询、用药咨询、心理咨询服务及药品便民配送服务。

  日前,自治区人民医院信息中心将“一站式”床旁结算服务功能再度升级,可以通过手机微信缴住院费了。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