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出实招助力消费扶贫近3亿元

2020年09月25日 10:38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薛云少报道)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群众,一头连着广阔的市场。

  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结合正在开展的消费扶贫月活动,州县(市)上下联动,精细筹划,把对贫困群众的关爱,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巴州的特色农产品“产得出、卖得好”。

  9月4日,巴州今年开通的第7个品类航空货运专班“冬枣号”启动,冬枣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十多个城市。而在这之前,还有搭上火车的番茄酱,搭上“飞的”的504蟠桃、和硕西梅等多种特色农产品远销内地。这正是巴州积极开拓巴州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组织对接会、洽谈会、采购会等各类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活动,让特色农产品“产得出、卖得好”,用实际行动助力消费扶贫的措施之一。

  巴州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既能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增收的问题,又能有效保障群众“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今年以来,巴州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截至目前,通过举办产销对接、“五进”(进机关单位、企业、学校、医院、军营)等活动,以及包联部门单位和帮扶干部直接购买和帮助销售,依托电商平台等,动员社会力量直接购买和帮助销售农产品近3亿元。

  让特色农产品“卖得好”,当然也要“产得出”。巴州各县市因地制宜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加大特色农产品供给,确保特色农产品“产得出”。

  “今年我种了7亩土豆,预计产量可达12吨。”近日,且末县阔什萨特玛乡苏尕克布拉克村村民李邦娃说,他家种植的土豆丰收了。

  近年来,苏尕克布拉克村在且末县纪委监委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引进以好种植、产量高的土豆为主,以洋葱、胡萝卜、大白菜等为辅的种植模式,改变了原来农作物种植单一的局面。

  苏尕克布拉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国涛说:“我们通过引进各类适合本地种植的特色农产品,不断改变农民单一的种植模式,积极与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联系,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和静县主动谋划消费扶贫月活动,进一步拓宽扶贫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和静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获得扶贫产品认定的农产品,在销售、市场竞争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目前,该县1家面粉厂成为获得扶贫产品认定的企业,共计9种扶贫产品,直接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19户。

  记者从巴州扶贫办了解到,截至目前,巴州各县市共计认定扶贫产品54种,这不仅大大提升了巴州特色农产品的品牌效应、市场竞争能力,也有利于向疆外推送、销售。下一步,巴州将进一步加强扶贫产品申报及认定工作,让巴州的特色农产品销路好,叫得响。

  发展特色种植,推进扶贫产品的认定,是巴州各县市确保特色产品“产得出”的具体措施,各县市还在商超、市场、车站、景区等地开设消费扶贫专柜、专区和专馆等,助力消费扶贫。

  消费扶贫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巴州将进一步加大消费扶贫月活动推进力度,让特色农产品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变成农民手上的真金白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