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县:“沙漠之舟”变身“产业之舟”

2020年09月25日 12:0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汪霞报道)9月11日,走进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盖孜力克村的新疆驼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骆驼产业(驼奶)加工厂,记者看见员工米热宛古丽·艾山正给罐装驼奶贴标签。

  米热宛古丽·艾山在驼奶加工厂上班后,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能就近照顾家人。她说:“驼奶厂建成以后,不但带动附近村民就业,还带动了村里养殖业发展。”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骆驼产业,带动更多农户增收,2019年柯坪县引进1家驼奶加工企业,投资550万元于2020年建成日生产能力3吨的驼奶加工厂。该项目一期为脱脂系列驼乳粉及液态驼奶产品加工;二期为功能性驼乳食品、驼乳提取的系列保健品、驼乳系列化妆品等。项目建成后能辐射带动300公里范围内的驼奶加工产业,年可加工处理鲜驼奶3000吨,解决20余人就业,间接带动200余户骆驼养殖户增收,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意义重大,进一步巩固该县脱贫攻坚成果。

  “驼奶比牛奶和羊奶值钱多了,一峰产奶骆驼效益可观得很,现在我每月纯收入有1万元呢。”托万巴格勒格村农民卡依木·库尔班笑着说,他养殖了130峰骆驼,如今,家里盖起了新房,购置了小轿车,家里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为进一步发挥“骆驼之乡”这一优势,2020年柯坪县投资1000万元建成骆驼养殖基地,可同时饲养骆驼500余峰。目前,柯坪县骆驼养殖业发展迅速,骆驼存栏量8600余峰,2019年出栏3600余峰,产驼毛52吨、产奶800余吨,在全县畜牧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