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注的是深情 收获的是感恩 天津市对口支援十一师工作纪实

2020年09月25日 12:18   来源:兵团日报

援疆医生罗营(左一)在兵团医院指导手术(资料片)。

  “郭老师好!”9月7日,十一师第四中学迎来秋季开学季,九年级学生麦尔旦背着书包走进校门,看到校门口迎接学生的郭静老师,他立刻冲上去,给了老师一个拥抱。“郭老师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她尊重学生,讲究方法,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我们都特别喜欢她。”麦尔旦告诉笔者。

  郭静是天津市第三十二中学老师,今年3月,她不远万里来到十一师第四中学援教。饮食的差异、时差的调整挡不住这位满怀教育执着和热情的天津姑娘追梦的脚步,她迅速融入十一师第四中学的教学工作中,并很快获得了师生们的喜爱。

  7月,4名天津市援疆医生奋战在兵团医院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工作抢在前、干在先。李国逊医生不顾强直性脊柱炎的疼痛,坚持每天超负荷工作;罗营医生主动申请进入发热门诊,为病患提供细心周到的医治。他们与兵团医院全体医护人员谱写了一曲激昂奋进的抗疫进行曲。

  他们,都来自天津市援十一师工作组。该工作组自今年3月进疆工作以来,始终把民生援疆放在突出位置,协调前后方一切力量,坚持靶心不散、成色不减,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制定《工作组2020年度工作计划》《消费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实行全员招商工作机制,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拓展脱贫攻坚和“组团式”教育、医疗、智力援疆新举措,激活“造血”功能,助力十一师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9月16日,天津市援疆教师郭静在讲课。

  园区改革,产业发力促民生

  产业援疆是增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进疆后,天津援十一师工作组着力推动产业援疆工作,推动兵团新型建材工业园区改革。

  推动园区改革,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十一师盛天投资公司副总经理田学巍告诉笔者:“天津援十一师工作组全力以赴、群策群力投身园区改革工作。”

  工作组会同十一师有关部门9次组织召开园区改革专题会,研究相关文件政策,科学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时间表、路线图,狠抓各项改革任务落实。现已制定出台9份改革配套文件,同时积极对接天津武清开发区、西青开发区,学习先进经验,增进交流交往。今年6月,工作组牵头盛天投资公司、十一师商务局赴天津武清、西青两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地考察园区管理运营经验。

  “产业发展有力促进了社会稳定,解决了群众就业,增加了收入。落实扶贫帮困,我们援疆干部责无旁贷。”田学巍说。

  去年以来,天津援十一师工作组在天津、广州、西安、长沙、厦门等地组织招商引资推介会,签订框架协议40余个、项目资金近60亿元,引进落地企业12家、实际到位资金30余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兵团要求的7项改革任务。

  工作组充分利用天津与十一师优势产业,对接市场,拓宽渠道,随着一个个产业援疆项目的落地,人才、资金、技术源源不断地流入,十一师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天津援疆干部联合十一师有关部门到京津冀企业考察(资料片)。

  教育助力,扶贫“扶智”有希望

  天津援十一师工作组大力开展“组团式”教育援疆工作,提升十一师教育教学质量。

  今年,天津市派出11名教育工作者,涵盖义务教育阶段、高中教育阶段以及职业教育,由系主任、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领衔,天津“组团式”教育援疆为十一师构建完备的全链条教育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来自天津市第三十二中学的援疆教师郭静,到十一师第四中学后,她翻阅大量的材料,发现一套优秀的英语阅读教材和词汇教材,非常适合新疆的教学,立刻向天津援十一师工作组打报告申请,联系爱心企业给十一师第一中学和第四中学捐赠了12套教材。本学期,郭静与十一师第四中学英语组老师一起,积极探讨适合学生的英语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力求做到把每个知识点准确、细致地传授给学生。

  半年多时间,天津援十一师工作组11名援疆教师已进行教研交流78次;扶助家庭困难学生99人次;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300余人次,让当地学生享受到优质均衡教育资源,持续推动天津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在十一师落地生根。

  创新模式,医疗水平稳提升

  今年,天津援十一师工作组由以往的医疗技术支援为主,调整为以医院综合管理支援为主。工作组一方面积极对接天津市卫健委加大支持力度,全面推进兵团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开办特色专科等工作,另一方面全面助力十一师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

  身未动,心已至。天津援十一师工作组出发前,已制定好《天津援兵团第十一师工作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聚焦一线支持、保障对接、网络调度、发布倡议书等重点工作环节,通过向天津市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募捐等方式,为十一师捐赠各类口罩1万余个、医用检查手套1.5万副、防护服96套、各类一次性餐盒1万余个,同时,定向为十一师捐赠价值300余万元的“微医互联网医院”巡诊医疗车,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基层群众健康水平。

  天津市援疆干部李国逊担任兵团医院行政负责人,协助院党委书记主持兵团医院综合改革和兵团乌鲁木齐区域医疗联合体建设工作。在他的牵头协调下,目前兵团医院8方面26项综合改革任务和7方面25项医联体建设任务全面启动,进展顺利。重组后的兵团医院“一院四区”相继投入运转。3名天津医疗专家均受聘兵团医院科室主任或副主任,在妇科疑难手术、中医针灸联合中医饮片治疗眩晕症等方面填补空白,形成专家特色。援疆专家通过手术演示、电台科普、全院讲课等形式,将智力援疆、技术援疆、人才援疆落到实处,切实推动了兵团医院在相关领域的医学进展。

  倾注的是真情,收获的是感恩。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天津市与十一师携手并进,把对口援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上,着力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天津人民的关心和温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并肩前行。(严妮 文/图)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