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县启动“消费扶贫月”活动

2020年09月25日 12:28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薇报道)和面、揉面、擀馕胚、压花纹、撒配料……9月17日一早,46岁的热比汗·叶田木和工友们就忙碌起来。

  一张张整齐码在烤盘里的馕胚被推进炽热的烤炉,烤制好的馕饼随后转运到包装车间打包。早上10点,这批各种口味的馕饼准时摆放在位于奇台县好家乡超市的消费扶贫专柜上。

  热比汗·叶田木是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古城乡果园村村民,她丈夫患有腰椎结核症无法劳动,女儿在上大学,全家靠她一人打工维持生活。村里按程序将热比汗·叶田木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一年多前,热比汗·叶田木来到奇台县麦香来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作,每月收入2000元。她一边上班完成本职工作,一边帮丈夫发展养殖业,在照顾家庭的同时,经济收入也得到提高。

  麦香来食品公司位于果园村,现有工人36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人,都是果园村村民。能在家门口就业,拿到稳定工资,还能照顾家小,热比汗·叶田木和工友们觉得很满意。

  该公司食品厂厂长赛皮丁·伊明说,自2019年公司建立以来,按总员工30%的比例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为脱贫攻坚尽最大的努力,带动贫困户增收。

  在好家乡超市,“消费扶贫专柜”的牌子十分醒目,专柜上装饰着艾德莱丝绸,极富民族风情。打馕师傅亚森·图如普在烤炉前忙碌着,随着一个个金黄诱人的热馕出坑,一股浓香顿时弥漫在空中,吸引了不少顾客驻足购买。亚森·图如普说,每天不算从公司送来的货,现场要烤制近60个馕。

  今年5月,新疆奇台县第一批扶贫产品——麦香来食品公司生产的核桃仁馕、辣皮子馕、芝麻牛奶馕、红高粱营养小馕等36个品种的馕产品通过自治区扶贫产品认定,并被列入《自治区扶贫产品指导目录》。9月初,奇台县在好家乡超市设立“消费扶贫专柜”,目前该公司日销售近600个馕,价值1500元。

  今年是扶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9月,奇台县启动“消费扶贫月”活动,组织各乡镇(街道)、部门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共同行动的消费扶贫态势。

  “消费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创新与组成部分,最大特点是运用市场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过程中。”奇台县扶贫办社会帮扶组组长俞慧荣说,今年,该县探索创新消费扶贫新模式,组织开展扶贫产品进机关、企业、学校、医院、军营活动,帮扶干部积极为贫困户农产品代言,推荐扶贫产品入驻各电商平台,掀起消费扶贫热潮。

  同时,奇台县在各大超市商场、农贸市场、酒店宾馆、江布拉克景区、加油站、惠民副食品店等场所开设扶贫产品销售专区(专柜)和扶贫摊位,带动贫困户实现长效增收、稳定脱贫。目前,奇台县已建设运营消费扶贫专柜38个。今年1至8月,奇台县直接购买和帮助销售农产品收入204.8万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