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份供应、光盘奖励……新疆高校引领节约新“食”尚

2020年09月26日 10: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报道)“今天打了一份‘小份菜’,对于我们女生来说刚刚好。”9月24日,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182班闫瑞娟在禾园餐厅边吃边笑着说,食堂一盘盘精致的“小份饭菜”可以自主选择,吃的品种多又不浪费,价格也实惠。

  调整菜品、拼菜、小份饭菜、光盘奖励……新学期开学以来,新疆各高校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大学生自觉践行“光盘行动”的良好消费意识,大学食堂里纷纷出创意,鼓励和引导同学们按需打饭,让“光盘”成为学校食堂的新“食”尚。

  “按需取用、拒绝浪费”“光盘行动、从今天开始”……在新疆农业大学校园、餐厅随处可见的电子屏、宣传画、宣传板时刻提醒师生们节约粮食、拒绝浪费,不剩菜剩饭。

  为鼓励学生每一餐都做到“光盘”,食堂还通过细分菜品、菜量,适应学生多样化需求来减少浪费。

  “我们推出400克和200克两种份量的米饭,还有4元、5元的小份套餐拌面和套餐米饭,为同学们提供多样化选择。”新疆农业大学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凯塞尔·阿不力米提说。

  在新疆财经大学,除了推出4元、5元小份套餐拌面和套餐米饭,还提供打包等服务,鼓励学生将吃不完的饭菜打包拿走,潜移默化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美德,不断增强学生节约意识。

  同时,新疆财经大学还通过对用餐人数的分析和预估,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做饭、配餐。

  新疆科技学院专门组织开展“我要光盘 拒绝剩宴”、微博“光盘打卡”等活动,倡导学生在就餐过程中珍惜粮食,远离餐桌上的浪费;石河子大学已连续多年实施“光盘行动”,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勤俭节约、文明就餐实践活动。在校园餐厅内,“珍惜粮食”等字样的主题宣传随处可见,打饭过程中工作人员也会不时提醒师生按需打饭。

  塔里木大学近几年一直提倡“光盘行动”,该校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朱新保说,学校从采购就开始厉行节约,并对餐厅员工进行不间断培训,学生打餐时,会善意提醒“是否能吃完”“是否需要小份”,还提供打包等服务,鼓励学生将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