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汽车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不断推动汽车工业转型升级

2020年09月26日 10: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发动机搭装、驾驶室搭装、轮胎装配、油液加注……这两天,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生产线上一派忙碌的景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工人们正抓紧组装生产自卸车和渣土车。

  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是新疆第一家从事整车生产制造的企业,生产的车辆类型为工程自卸车、运输牵引车、天然气环保渣土车、除雪车、水泥搅拌车等专用车。

  该公司生产总监朱卫军说,疫情发生以来,乌鲁木齐市相关部门多次派专人到厂内进行安全和生产指导,协调解决防控物资采购等难题。今年1到8月,共生产销售重型卡车4285辆,同比增长22%,产值超14亿元。

  “今年公司计划生产重型卡车5500辆,目前有望突破年产6000辆,产值实现15亿元,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拉动疆内配套产值2200万元,同时确保今年的出口量在2000台以上。”朱卫军说,公司发展的同时也带动钢铁、轮胎、运输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双钱集团(新疆)昆仑轮胎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为陕汽新疆公司生产供应配套轮胎3万条,超过2019年全年供货量。

  9月24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目前,新疆共有11家汽车生产企业,包括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上海大众(新疆)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等,产品覆盖重型载货车、专用车、大中型客车和基础型轿车。

  近日,在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的智能化车间。5秒钟完成涂胶作业,3秒“搞定” 冷却液、制动液等5套液体的加注……智能化的生产线使得各环节严丝合缝,质量和效率大大提升。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该公司抢时间、赶进度、抓工期、补产量,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力争尽快完成今年的生产目标。前不久,由该公司生产的GS4、GS8新车顺利出疆,运往西北五省区的各销售门店。后续还将有200多辆广汽传祺GS4、GS8汽车陆续发出。

  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经理颜桂东说,公司立足新疆的同时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并借助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的优势,服务沿线各国。目前,该公司已在周边国家建立销售公司,加速实现广汽传祺品牌走向世界。

  一批大型汽车企业入驻新疆,带动了新疆钢铁、轮胎、润滑油等汽车产业链配套企业的快速发展。正值新疆采棉旺季,在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统一佩戴口罩,生产现场秩序井然。福克油品灌装车间技术负责人李峰涛说,去年,企业引进机器人进行生产作业后,2条生产线只需3位工人操作,日产量可达3000桶左右。

  目前该公司正在加紧生产,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确保完成既定目标。 记者了解到,该企业和陕汽、上汽、东风汽车合作,销售发动机油、齿轮油等车用润滑油产品,占到全年销售额的10%。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副处长张晓川介绍说,今年以来,新疆大力发展汽车工业,不断推动汽车工业转型升级,促进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新疆将围绕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加强本地协作配套产业建设,鼓励和推动汽车产品加强与大工程、大建设项目的对接,做好汽车行业重点项目动态跟踪服务。同时,继续支持和协助汽车生产企业引进新车型、扩大产品品系和规模,开拓新的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