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⑬】和田团城:老城换新颜

2020年09月26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扫码看视频 

  新疆日报讯(记者拍热扎提 · 阿不都 周鹏 苏宣明报道)9月13日,漫步在和田市老城区团城,蓝天白云映衬土褐色的砖瓦,巷道里鸟语花香、绿荫环绕。九月正是和田最美时节,焕然一新的团城商铺鳞次栉比,吆喝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改造前,这里的房子老旧,水电气配套不完善,消防通道也不规范。”和田团城改造指挥部总工程师阿巴拜克·吐合荪说。

  和田市纳尔巴格街道地处城市中心区域,因为其地理布局呈中心发散状,街巷周边环绕而被当地人称为“团城”。2016年,和田市老城区(团城)改造工程启动,改造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涉及3500户居民。

  曾经,居民阿依古丽·麦提库尔班靠推着小车卖水果维持生计,一家人挤在一座老房子里。2016年7月,她家的老房子被列入第一批改造计划,政府每平方米补贴580元,再加上自筹资金,她家建起了两层楼房。

  “一楼的两个门面房对外出租,我们自己在门口做水果生意;二楼有5间房,家人每人都有一间。”看着崭新的居所,阿依古丽激动地说,“现在,两间门面房每年有4.6万元租金收入。老城区改造后游客也越来越多,我家的水果、冷饮生意也越来越好。等攒些钱,我打算把院子再装修一下,开一个水果超市。”

  阿巴拜克介绍,团城改造以尊重历史文化和居民意愿为宗旨,注重保护城市历史风貌,不仅改善了生活环境,还促进了居民就业。如今,和田团城已成为疆内外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团城人家”是一家网红餐厅。“餐厅主要以特色美食为主,除了游客,还吸引了许多本地人常来光顾,连团城里的老年人也会来坐一坐,品尝和田的玫瑰花茶,听听音乐。”店主麦拜洪·阿布力米提说,餐厅吸纳了近30人就业,其中10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目前,团城一期97户改造工程已完成,团城二期、三期改造项目正在进行中,旅游服务设施也正在同步建设。项目全部完工后,这里将形成一定规模的玉石雕刻、编织、民族服饰裁剪、印染彩绘等民族手工艺品作坊。

  2019年,团城已成功申请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阿巴拜克说,今后,团城将打造成和田市的民俗文化旅游圈,用特色民俗文化吸引海内外游客,助力和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