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在新疆医疗卫生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2020年09月26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加快建立完善制度体系,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实现健康和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

  9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新疆医疗卫生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拿出实招硬招,努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开创新局面,全面推进健康新疆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卫生健康工作的根本遵循。”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处处长郭伟江说,“我们一定要努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和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和人才能力提升项目,提高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此次疫情防控中经过实践检验的经验和模式,补短板,强弱项。”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与布鲁氏菌病防治所副主任赵江山说,“要重点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人才招录计划,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不断加强实战演练和培训力度,大幅度提高基层疾病防控的水平,建立一支适应现代化疾病防控的专业队伍,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总书记对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出了要求。”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处副处长纪蓓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坚持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和法规处处长杨东说,“十三五”时期,新疆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十四五”时期,新疆将积极构建保障更公平、管理服务更规范、医疗资源利用更有效的医保制度,努力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持续推进医药价格和招采制度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切实降低医疗费用负担,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医疗保障的新期待。

  “今年以来,我院聚力脱贫攻坚和健康扶贫,深入推进‘托管式’帮扶,3个深度贫困县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于爱平说,“我们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基层医疗工作者备受鼓舞。”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幸福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段磊说,“我们将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大健康教育力度,增强群众的健康意识,强化重点人群和重大疾病综合防控,努力当好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主任买买提力 · 艾沙表示,作为医务工作者,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断提升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新疆日报记者苏璐萍,参与记者晁瑾、李春霞、于梦冉)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