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田野|鄯善县千亩核桃林:又到一年丰收时

2020年09月27日 09:0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王靖 阿不来提 白莹摄影报道)又到一年丰收时,9月25日,在吐鲁番市鄯善县辟展镇柯柯亚村茂密的核桃林中,村民们忙着采摘核桃,丰收的喜悦弥漫林间,不时传出欢声笑语。

核桃丰收的喜悦。

  柯柯亚村位于东天山脚下的一条峡谷中,受天山雪水的滋润,附近还有一座水库,水源较为充沛。

  由于峡谷较为阴凉,不宜种植葡萄、哈密瓜等经济作物,柯柯亚村的先民尝试种植核桃树,结果发现这里非常适宜核桃树生长。于是一代代村民不断扩大核桃树种植面积,形成了今天1600多亩的规模。

  鄯善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崔永占介绍,经考察,1600亩核桃树中,100年以上树龄占3%左右,80年以上树龄占15%左右,50年以上树龄占60%左右。

古核桃林里,两人才能合抱的核桃树比比皆是。

  “核桃树喜欢荫凉环境,主要分布在南疆和北疆,吐鲁番气候炎热,所以核桃树种植面积不大,1600亩连片且其中树龄有100多年的古核桃林在新疆东部非常罕见,”崔永占说,“我们已将其列入保护范畴。”

  在柯柯亚村行走,可以发现两人才能合抱的粗大古核桃树比比皆是,犹如棵棵挂满果实的“巨伞”,既是遮阴树,又是“摇钱树”。

  由于这里大部分是50年以上的古核桃树,所产核桃含油率高,营养更丰富,深受市场欢迎。

村民正在打核桃。

  村民们先用长木杆把核桃打下来,然后剥去青色果皮装入麻袋,用三轮车运走,再铺到平地晾干。9月底,天气晴好,村民们抓紧时间进行抢收。

  “我们这里每亩核桃林可产核桃150多公斤,以18元/公斤的批发价计算,一亩核桃林可收入2700多元,”柯柯亚村一组村民热沙来提·芒尼克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2018年,鄯善县对该村整村搬迁,形成了柯柯亚新村。虽然新村与老村相距50多公里,但核桃林的所有权不变。每月村民们都会抽空过来,为自家的核桃林浇水、施肥、剪枝,精心守护这片祖先留下来的核桃林。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