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评论员:为新疆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障

2020年09月27日 12:03   来源:经济日报

  刚刚召开的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深入分析和科学研判新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新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是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不断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长治久安的新疆提供坚强保障。

  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的重要战略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审视、谋划、部署新疆工作,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治疆方略。新疆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人民生活明显改善,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社会治安状况不断好转,各方面成就前所未有,各族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当前,我们必须继续进一步深化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为新疆的稳定和发展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全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做好新疆工作,关键是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设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把握到位、实践能力强的领导干部队伍,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要坚持不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突出政治训练,常态化识别干部政治素质,研究制定新疆干部队伍培养培训规划,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把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作为重要任务长抓不懈,确保各级领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手中。

  做好新疆工作,根本是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围绕民生推进科学发展。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科学规划建设,通过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和就业、坚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提高对外开放层次、培育壮大新疆优势产业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还要继续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围绕稳定谋发展,通过发展促稳定,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加强维稳能力建设,给新疆各族人民创造安定祥和的生活环境。

  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各地区各部门要对标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一如既往地加大对新疆的支持力度,做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同时,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也要进一步行动起来,坚定决心、增强信心,勠力同心、勇于进取、埋头苦干,奋力建设一个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