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兵团人的美好生活 | 为增收致富“加把火”

2020年09月27日 17:46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 莫丽德尔·塔帕衣

  “每天来看看这些牛,心里美滋滋的。”9月23日,兵团第五师八十九团二连养殖户海热提来到五元养殖专业合作社养牛场,为他出资购买的褐牛投放饲料。

  “合作社去年冬天开始分红,那时候就后悔没加入合作社,现在成为社员,2020年第一季度就有了分红,越干越有劲。”海热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和海热提一样,韩文军也是五元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社员。韩文军是八十九团二连职工,过去“单打独斗”的他收入很不稳定,当他听说五元养殖专业合作社要开设第一分社专门养殖肉牛时,立刻带着自家的40多头牛入社。

  “能加入合作社,我对未来很有信心,我要继续努力,收入肯定会越来越高。”韩文军对记者说。

  为了带动各族群众共同致富,五元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年初决定成立第一分社,建设年出栏肉牛3000头的养殖场,带动200名职工增收。

  五元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5年时间,合作社从刚开始没有人敢加入,发展到如今拥有60多名社员;从刚开始的年分红1万余元,到今年预计每名社员收入20万元。合作社能够不断发展壮大,连队党支部的引领起了决定性作用,“党支部引领、能人牵头、职工参与、自主创业”的模式让职工群众吃了“定心丸”。

  合作社成立之初,二连党员干部带头入股25万元,消除了职工群众的顾虑;合作社由连队党支部统筹管理,积极带动少数民族职工群众多元增收,鼓励他们入股。入股合作社的社员2019年分红达到了20万元,合作社利润将近2000万元。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五师坚持在规模化、产业化上下功夫,立足优势产业,全力以赴做大农业规模;拿出5000万元奖补资金,拉长肉制品深加工产业链;拿出1000万元农业产业发展资金,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产业模式,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