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3.25公斤!奇台农场示范田玉米亩产破全国纪录

2020年09月28日 09: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9月25日,在兵团第六师奇台农场的玉米密植高产全程机械化绿色生产技术实收测产暨现场观摩会上,农业农村部玉米专家指导组对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作物栽培与生理创新团队的玉米密植高产示范田进行实收测产。结果显示,示范田玉米最高亩产达1663.25公斤,打破现有1517.11公斤的全国高产纪录,实现146.14公斤的大幅提高。

  第六师奇台农场的玉米高产核心示范区面积共200亩,参试品种78个。此次测产实收面积合计30亩,结果显示,示范田内11个品种单产均超过每亩1500公斤,高产主要是由于亩穗数和单穗粒重均有提高,其中最高产田每亩穗数达到8600穗,单穗粒重达192克。目前,该项技术经过长期研究已趋于成熟,可稳定实现亩产1500公斤。

  “优越的光照条件加上先进的种植技术共同促成了此次玉米亩产破全国纪录。”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作物栽培与生理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李少昆研究员说。

  该研究团队长期探索玉米高产潜力,搜集全国育种单位有高产潜力的品种,在水肥一体化管理条件下,通过提高种植密度扩大群体来挖掘产量潜力,明确了以“密植增穗增产,培育高质量抗倒群体,增加花后群体物质生产和高效分配”为核心的产量突破途径。该项研究得到中国农业科学院“藏粮于技”重大任务等多个项目支持,也是玉米品种和栽培技术的重大突破。

  记者了解到,2009年开始,该研究团队与奇台农场展开紧密合作,边研究边推广,当年奇台农场玉米平均亩产500—600公斤,种植密度每亩不到4000株。目前奇台农场10万亩玉米全部采用该技术,平均亩产达1100公斤,种植密度提高到每亩7000株。该项研究成果同时也荣获2019年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