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5.9万亩工业番茄喜获丰收

2020年09月28日 12:34   来源:焉耆零距离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国庆 吐尔逊摄影报道)又是一年丰收时,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农民在田间地头抓紧晴好天气有利时机采收各类农作物。

  日前,焉耆县5.9万亩工业番茄喜获丰收,果实累累,红彤彤的番茄映红了农民的笑脸。今年焉耆县工业番茄全部采用订单模式,广大农民增收无忧。

  在焉耆县北大渠乡十号渠村的一片番茄地里,番茄采收机来回作业,大型拖拉机跟着采收机行驶,番茄秧和果一同被采收机收入囊中,番茄直接跳进了拖拉机车厢。这种大型采收机一天就可以采收50亩地,每亩地采收费380元,比人工采收成本低采收机机主张雷从7月中旬开始到处采收番茄,预计9月底采收完毕。张雷说:“这个机械特点就是收获得比较干净,可以把青果、土块儿都弹出去,很方便,每天可以采收50亩左右。

  种植大户高建新以每亩550元流转了十号渠村的400亩地,预计每亩产量在9吨左右。番茄订单企业收购价每公斤0.4元。他说:“种了400多亩西红柿,全部和屯河酱厂签订了合同,机械采收就是好。”

  今年,焉耆县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番茄,番茄一经采收直接进入工厂加工,减少了种植户的耗损,提高了种植户的积极性。焉耆县大面积推进示范田建设,广泛应用新型农机具,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推广农业新技术,促使农作物丰产丰收,农民收入增加。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