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县晚秋黄梨丰收在望

2020年09月28日 12:45   来源:新源零距离

  天山网讯(通讯员黎雯 刘宁宁 郭慧慧摄影报道)“和我们熟悉的库尔勒香梨相比,晚秋黄简直是个巨无霸,它一个平均有七八百克,个头大的足足有一公斤半。”站在被拳头大小的晚秋黄梨压弯了枝头的梨园中,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塔勒德镇玉什托别村村民耿永军说。

  名为晚秋黄梨,成熟期自然要到深秋。“每年10月15日才开始采摘,想要吃到最好的黄梨,还要等一个月呢!”耿永军说。

  近70亩的果园,2003年耿永军承包时,只是一片荒坡,只得雇了推土机,把地推平。

  一开始,耿永军没想着种黄梨,52岁的他和庄稼打了半辈子交道,他觉得,向日葵、甜菜、小麦才是农民该种的东西。    

  2012年,耿永军回河南老家,发现当地许多农民都在种晚秋黄梨。“我们老家种晚秋黄梨产量高,盛果期亩产有5吨多,一公斤能卖2元。我一算帐,这一亩梨收入有一万多元。”

  回来的时候,耿永军背了15棵梨苗,想先试着看看能不能适应新源县的气候条件。到第二年,活了10棵,成活率蛮高。

  2013年耿永军从河南购进了2600棵梨苗,可收到梨苗时,已是十月。“地都上冻了,挖不动。只能先想办法放着,结果死了一半。”     

  这次损失,没有让他退缩。随后两年,他又先后订购了5000多棵梨苗,梨园增加到了40多亩。   

  2015年,晚秋黄梨开始挂果。“当年产量有一吨多,第二年增加到八吨多。因为量不大,一公斤8元,赶几次巴扎就卖完了。”耿永军说。    

  2019年,产量达到40多吨。今年,挂果率达到90%,产量又增加了一倍,预计可达80多吨。“晚秋黄梨至少要八年以上才到盛果期,盛果期后,亩产量在5吨以上,而且口感更好。”耿永军说,目前,40余亩的晚秋黄梨丰收在望。

[责任编辑:崔导胜 ]